广西外贸发展呈六大特征

2019-01-13 09:15:00 作者:杜蔚涛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从600万美元到572亿美元
——广西外贸发展呈六大特征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经过近40年的探索和推进,广西对外贸易规模从1980年的600.2万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572.1亿美元,成为西部地区对外贸易的领先省份。
 
  记者从南宁海关获悉,广西外贸的发展主要呈现六大特征:
 
  边境贸易和一般贸易主力支撑。改革开放初期,广西外贸以一般贸易方式为主,占比最高超过80%。随着对外合作交流的深入推进,进出口贸易结构优化调整,一般贸易在广西外贸中的比重逐渐缩小,2017年边境贸易(含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占比38.1%,为广西第一大贸易方式,进出口值在全国排名第一位。
 
  进出口市场立足东盟致力多元。广西与东盟贸易从2000年的4.4亿美元,占比21.8%,增长到2017年的280.8亿美元,占比49.1%,贸易规模扩大了62.8倍,年均增速达27.6%。广西积极推行市场多元化战略,贸易伙伴由1985年的90个拓展到2017年的217个,遍及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1.4亿美元,占广西外贸总值的54.4%。
 
  民营企业渐挑外贸大梁。外贸体制的改革有力推动广西外贸进出口主体多元化,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迅速崛起,并逐步超越国有企业。2017年,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244.5亿美元,占42.7%。同年广西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1.4亿美元,占24.7%。
 
  出口商品结构不断调整升级。随着广西加快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加大压缩、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及市场竞争力。去年广西出口初级产品占11.7%、工业制成品占88.3%,与1985年初级产品占50.8%、工业制成品占49.2%的结构有了明显优化。2017年,广西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9.1%和37.7%,均高于广西外贸出口整体增速。
 
  原材料进口依存度提高。随着国内产业基础的逐渐夯实,原先需要进口的机械设备被国内产品取代。去年广西进口初级产品146.3亿美元,较1985年增长826.9倍。
 
  “双核驱动”引领开放发展新局面。改革开放初期,广西对外贸易高度集中于港澳以及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如今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外贸结构明显优化,展现出旺盛的活力与蓬勃的生机。  ■ 杜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