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解尚明:全面推进碳减排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前期工作

2022-01-27 08:1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解尚明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对全世界郑重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 年 10 月,国务院印发了《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更好的为中国未来低碳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树立起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
 
  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愿景只有 30 年,这是巨大的挑战。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工具还存在若干短板:一是环境保护政策机制不够完善,没有系统的实施方案,各项政策显得较为薄弱且分散;二是专属碳市场、碳税、行政手段等政策工具的运用不够有效;三是清洁能源使用比重有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较低,生态环保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推进。
 
  为此,建议:
 
  一、对标达峰目标,细化“路线图”
 
  一是明确碳达峰目标、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向我区各地方政府、各相关行业传导压力、传导任务,明确地方和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二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路线图。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标“十四五”期间新的达峰目标,研究提出更有力度的约束性指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并转化为施工图,研究探索经济代价最小,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的优化路径。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和评估。要强化我区碳达峰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把碳强度目标作为倒逼机制的重要抓手,并将控制煤炭消费作为重中之重,在“十四五”未进行综合评估,确保2030年前达峰目标能够实现。
 
  二、协同减污降碳,打好“攻坚战”
 
  一是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治理。夏季重点治理臭氧污染,秋冬季重点治理细颗粒物污染。二是要治理城乡生活环境,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要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以河湖为抓手,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以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为关键,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强生活源污染治理;以企业和工业集聚区为重点,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分类管理、分期升级改造;以降低氮磷负荷为着力点,加强农业源污染控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三是全面完善各类资源环境产权交易机制。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是用市场化机制激励节能减排减碳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要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各类产权交易机制,全面实施企业持证排污和按证排污,强化固定污染源全过程管理、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三、推进市场交易,助力“碳减排”
 
  一是积极融入,探索机制。我区应一方面积极响应全国碳交易政策,学习试点地区碳排放交易成功经验,把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探索发展适合我区的“CCER( 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PHCER(碳普惠核证自愿减排量)”等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补充机制,更好的发挥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二是重点突破,全面覆盖。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助力我区在全国市场的碳交易工作,将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向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其他行业拓展。与此同时,我区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三,桉树产量全国第一,应充分利用我区特有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业碳汇,研究开发桉树碳汇CCER方法学,协同助力我区碳减排;利用“碳普惠”政策,正向引导全区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全面参与碳减排。三是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加速智慧电网建设,优化能源系统;推进数字文旅产业吸引游客,优化旅游方式,减少能源消耗;创建数字生态产业园区,数字化与绿色化融合发展,加速推动我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实现,打造成全球的绿色自由贸易港。四是加强引导和培训。全面加强碳排放交易的政府引导工作,各相关行业、企业内部也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同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内部管理和培训。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桂达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