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蓝天立主持召开全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座谈会

2023-03-24 08:13:00 作者:董文锋 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蓝天立主持召开全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座谈会强调
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招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竞争力
 
  3月2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全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论述,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和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桂投资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强调要充分发挥广西区位、政策等优势,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招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会上,自治区商务厅汇报了有关情况,广西华谊、广西三诺、瑞声科技、富联富桂精密工业、比亚迪股份、华友控股、可欣食品、钦通贸易等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提出意见建议。蓝天立认真倾听、详细记录,要求与会区直、中直部门负责人逐项跟进、全力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困难。“广西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蓝天立希望广大企业家抢抓机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四千精神”,抱团发展、结伴同行,积极引进上下游行业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广西,努力为广西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蓝天立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助企纾困解难,重点保障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项目用地,在重点开发区推行“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要完善惠企强企政策措施,用好用足国家和自治区已出台政策,创新深化财金联动,全面梳理涉及国家边贸创新发展政策落地等领域存在的堵点痛点,加快“互贸通”平台推广应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要加快提升园区承载能级,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提升关键产业承接能力,切实做好产业配套,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支持民企参与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建设和国企混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不公平对待和扰企问题专项整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蓝天立要求各级各部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统筹力量资源,尽心尽力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发展答疑解惑,持续跟进、靠前服务,进一步优化细化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把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等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加强督导服务,形成扩大招商引资工作合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自治区副主席眭国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等参加会议。□ 董文锋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