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

2022-12-01 08:06:00 作者:赵 娟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
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入列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广西黑茶制作技艺(六堡茶制作技艺)、茶俗(瑶族油茶习俗)入列。至此,广西共有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六堡茶产于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是中国黑茶类的佼佼者。六堡茶制作技艺是苍梧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的劳动创造及智慧结晶。其采用当地种植的茶叶为原材料,经过杀青、揉捻、沤堆、初蒸、发酵、复蒸、干燥、晾置、加压、陈化等工艺手法制作。上品六堡茶有“红、浓、陈、醇”四个特点,且因其具有神奇的保健功效受到人们喜爱。六堡茶凝聚了我国南疆黑茶类制作技艺的人文历史和技术精华,有着宝贵的历史、文化、经济、工艺及研究等价值。2014年,六堡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瑶族油茶习俗是居住在南岭走廊山区的瑶族的饮茶习俗,是瑶民根据南岭山地潮湿、瘴气重的气候而形成的饮食习惯,是瑶族适应岭南山区环境的经验总结,体现了瑶族人民在艰苦环境下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瑶族待客、人生礼仪的重要部分。瑶族油茶制作又称打油茶,一般采用自种自制茶叶,有洗茶、打茶、煮茶、滤茶等工序。
 
  瑶族油茶习俗主要分布在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及龙胜、灌阳、资源及贺州市的钟山、富川等地的瑶族聚居区,湖南及广东的瑶族聚居区也有分布。2021年5月,瑶族油茶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悉,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相关习俗。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赵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