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2022年“稳中求进攻坚年”总指挥部第二次会议暨四季度稳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2-10-28 08:13:00 作者: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蓝天立在2022年“稳中求进攻坚年”总指挥部第二次会议暨四季度稳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打赢打好四季度收官战
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
 
  10月27日,2022年“稳中求进攻坚年”总指挥部第二次会议暨四季度稳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对决战决胜四季度经济工作再部署再推进。自治区主席、“稳中求进攻坚年”总指挥长蓝天立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抢抓政策机遇、组合政策措施,把握关键时点、聚焦重点问题,全力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打赢打好四季度收官战,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
 
  会上,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先后通报1—9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各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冲刺收官四季度工作考虑。“十场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分别就冲刺决战60天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作工作部署。
 
  蓝天立深入分析研判“稳中求进攻坚年”“十场攻坚战”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三重压力”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今年为“稳中求进攻坚年”,坚持“稳、早、实、紧、效”,实施“十场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团结带领全区上下顶住压力、克难前行,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当前,已经到了全年最为关键的收官阶段,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当中分量最重,能否抓住重要时间段、跑出发展加速度,事关全年工作成绩。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把全力做好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蓝天立强调,要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确保全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争取最好成绩。要牢牢把握时机,盯紧重点指标,精准施策深挖稳增长潜力动力,紧抓运行调度,确保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稳增长;紧抓黄金施工期,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精准施策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紧抓年底消费旺季,积极促进消费回升;紧抓外贸回暖契机,大力推动进出口扭负为正。要强化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国家考核要求,全面盘点、系统算账,尽快查漏补缺,确保完成生态环境保护、防返贫、粮食生产、稳岗就业等年度约束性目标任务。要狠抓助企纾困,帮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降本增效,帮扶新上规企业发展壮大,用心用情用力保市场主体,持续筑牢稳增长根基。
 
  蓝天立对“十场攻坚战”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指挥部对各项工作逐项对账查账,加强指挥调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等工作机制不间断高效运转,务求更大实效。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及时发现经济运行当中苗头性、规律性、趋势性问题,强化协调联动,合力解决难题。要强化全年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提醒和约谈机制作用,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落实落细稳经济政策措施,抓紧谋划明年工作。要筑牢安全防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力冲刺实现稳增长工作任务,以经济工作的实绩实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治区领导蔡丽新、许永锞、秦如培、方春明、黄俊华、许显辉、苗庆旺、凌志峰,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区直、中直有关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自治区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