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在邕举行

2022-09-17 08:17:00 作者:魏 恒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在邕举行
高云龙发表视频致辞 刘宁致欢迎辞
 
  9月16日,以“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 共筑亚太经贸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发表视频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东盟秘书长林玉辉、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柬埔寨首相助理大臣兼商业部国务秘书春达拉、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分别发表视频致辞。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邱小平,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出席论坛。
 
  高云龙表示,RCEP给地区各国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中国坚定提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工商企业是实践RCEP的重要力量,应该抓住RCEP实施带来的机遇,充分了解和用好成员国降低关税、区域内原产地累积规则等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优质商品进口;主动适应区域市场更加开放的环境和更加充分的竞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深入参与区域市场竞争的能力;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反映协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成员国政府间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希望各国工商界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为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促进经济复苏贡献力量。全国工商联愿加强与RCEP成员国工商社团的交往,推动中国与区域国家经贸合作深入,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刘宁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强调要高水平实施RCEP,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本次论坛正值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和10+3国家合作启动25周年,必将更好凝聚各成员国工商界力量,推动亚太经济融合和大市场建设。广西作为中国面向RCEP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和“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愿与有关各方共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好本届高峰论坛重要成果,加快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与各方全力推动RCEP高效实施,共创更加繁荣、更有活力的区域大市场。欢迎各国工商界多来广西观光旅游、休闲养生、投资兴业,共享RCEP新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RCEP成员国经贸主管部门、国际机构、重要商协会、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围绕高质量实施RCEP引领新时代区域经济合作、构筑亚太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对话,发布了RCEP成员国商协会共同发起的《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
 
  云南省副省长杨斌、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王锐,自治区领导周异决、磨长英等出席论坛。□ 魏 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