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暨银企协作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举行

2022-06-24 08:15:00 作者: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二十五载同携手 合作共赢谱新篇
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暨银企协作
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举行
梁振英致辞 蓝天立出席
 
  6月23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暨银企协作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会场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会场致辞。
 
  梁振英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桂港高层一直保持密切交往,两地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香港连续多年成为广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旅游客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广西是我国面向东盟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经营腹地和拓展东盟市场的重要纽带,希望桂港双方加强政府间交流互动,形成和夯实桂港合作机制,务实推动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专业服务、旅游、金融和交通物流等领域交流合作;坚持扩大开放,全面深化教育、医疗健康、中医药等更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相融,打通开放发展新通道;协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挖与东盟合作潜力,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两地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区域性产业合作;携手搭建更多两地企业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发挥广西政府海外招商联络处作用,建立港商港企服务常态化机制,健全招商投资促进体系,拓宽外商投资开放领域,推进桂港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蓝天立在致辞中表示,广西与香港同饮一江水,具有深厚传统情谊和广泛合作基础。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广西愿同香港一道,深化联动发展,携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RCEP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拓展金融合作,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现金管理等业务创新,持续畅通与东盟国家的投融资渠道,共享金融开放成果;推动银企合作,携手开拓东盟和“一带一路”市场,推动两地银行和企业交流合作常态化、长效化,支持广西企业利用香港优势和中银香港渠道“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深化互联互通,携手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方位参与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服务RCEP、连接国内大市场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共同谱写“东方之珠”与壮美广西发展新篇章。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在香港会场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将充分发挥地处香港、辐射东南亚的优势,深度参与广西建设,努力为广西政府和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本次恳谈会以“二十五载同携手 合作共赢谱新篇”为主题。会上,桂港两地有关单位、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形成合作共识。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在南宁会场参加活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经济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广西香港商会、南宁市港澳同胞联谊会等负责人和桂港两地企业代表、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恳谈会。□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