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蓝天立在研究部署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2022-06-14 08:14:00 作者: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蓝天立在研究部署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决扛起维护学生安全政治责任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生命安全
 
  6月1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维护学生安全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学生安全各项工作,狠抓重点安全问题治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生命安全。
 
  会上,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水利厅分别汇报了全区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安全工作情况,并围绕制定加强广西学生安全工作若干措施提出意见建议。蓝天立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和参会人员交流讨论。“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学生安全工作不能有任何疏忽懈怠。”蓝天立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维护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学生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拿出管用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蓝天立强调,要狠抓校园安全防范,加强消防、食品等重点领域和宿舍、食堂、教学楼等重点场所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提升风险预警防范和应急应对能力。要狠抓防溺水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责任清单、事故调查及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好在校时段、上下学途中、在家全时段管控,严格全水域监管,加强全方位宣传,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有效遏制青少年溺水事件高发态势。要狠抓上下学交通安全,重点抓好幼儿园学生、农村地区学生警示教育,加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非法接送学生上下学等“黑校车”问题,鼓励大型公交、客运企业提供校车服务,积极开通农村客运班线和延伸城市客运路线,有效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确保涉校涉生交通事故“双下降”。要狠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心理品质,在加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强化班主任以及科任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与能力,开展好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强化家校协同育人,共同营造良好氛围,有效减少学生个人极端事件。要狠抓校园疫情防控,从严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疫情传播。
 
  蓝天立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各相关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切实把学生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要健全完善机制,确保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常态化监管落实到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对重大突发安全事件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学生安全工作取得实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自治区领导黄俊华、周成方参加会议。□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