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重大项目建设吹响“冲锋号”

2022-01-13 08:15:00 作者:康 安 周晓峰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重大项目建设吹响“冲锋号”
一季度集中开竣工项目649个,总投资3319亿元
 
  1月10日,我区举行2022年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活动以“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柳州市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南宁、钦州、玉林、贺州、来宾、崇左6个设区市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入主会场。
 
  此次集中开竣工自治区、市两级重大项目649个,总投资3319亿元。其中开工项目395个,总投资25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7亿元;竣工项目254个,总投资730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建成后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点燃新引擎、增添新动力。
 
  步入2022年,我区各地以“早抓快干一季度 稳中求进开好局”的精神劲头,再次吹响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号角,为全年更好稳增长夯实根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主会场开工的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80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30亿元,是我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将柳工打造成工程机械智能应用行业领导者和创新者的重点项目。柳州市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69个,总投资490亿元,其中新开工41项,竣工28项。
 
  南宁市有20GWh锂电池项目、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研发中心)等81个项目开竣工,总投资约480亿元。其中新开工44项,竣工37项。
 
  钦州市有中伟新材料南部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二、三阶段,钦州港环珠东大街工程等50个项目开竣工,总投资约395亿元。其中新开工29项,竣工21项。
 
  玉林市集中开竣工玉林白平产业园热电联产一期项目、容县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工程等62个项目,总投资约215亿元。其中新开工39项,竣工23项。
 
  贺州市集中开竣工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三期项目、贺州市东融广场等53个项目,总投资约175亿元。其中新开工36项,竣工17项。
 
  来宾市集中开竣工武宣县桂中电子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项目、年产80万立方米新型可饰面定向结构刨花板等37个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新开工30项,竣工7项。
 
  崇左市集中开竣工2000MW风光储一体化、中泰产业园得力新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产等62个项目,总投资约245亿元。其中新开工31项,竣工31项。
 
  “这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将为今年投资项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康 安 周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