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广泛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点燃普法热情

2021-12-05 08:23:00 作者:周 珂 王春楠 蒋予昕 廖志荣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广泛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点燃普法热情
让宪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2月4日,凭祥市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志愿者向群众派发《宪法》口袋书、宣传折页。 本报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刘莹兰/摄
12月3日,南宁市检察院在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提高师生们的法律意识。 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诚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形式多样,掀起宪法宣传热潮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12月4日,自治区检察院领导与新入职人员、新入额检察官、新任职晋级干部面对国旗,举起右手,宣读了庄严的宪法誓词。通过宪法宣誓的仪式感塑造宪法信仰,引导检察官们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在办理每一起案件和为民服务中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这是我区各地各部门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的缩影。在八桂大地,一场场既有地方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蓬勃开展,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自治区高院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南宁军事法院及广西警察学院等单位职工近60人走进法院,参加国家宪法日公众开放活动,让大家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进一步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感受司法的力量。“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生,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中,广西警察学院2021级学生黄馨怡深有感触。
 
  南宁市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安排了针对农民的法治培训,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宪法晨读、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开展“宪法山歌大家唱”抖音赛征集展播、法律知识微信大奖赛等活动,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柳州市通过举办全市中小学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微信平台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比赛、“法治柳州”摄影展等,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进”活动,宪法走进群众心中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我区以“线上网络宣传+‘宪法七进’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别组织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七场主体活动,推动宪法法律宣传走深走实,走近群众。
 
  “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广西文化产业集团等单位通过持续开展“法治电影千村行”活动,在全区1000个行政村,播放一批法治电影和普法公益广告,让法治文化根植乡村。在进行宪法宣传的同时,还着重宣传宪法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宪法是我国所有法律的母法。”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1日,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司法厅联合梧州市民政局、梧州市司法局,在万秀区角嘴街道潘塘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并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普法宣传。
 
  青少年是宪法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司法厅在南宁市苏圩镇小学和河池市宜州区三小分别举行两场“宪法进校园”活动,举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给学生上法治课,赠送法治书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针对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自治区妇联专家还为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进行讲解,进一步巩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
 
  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贯彻落实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以“宪法七进”主题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有助于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宪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真正让法治力量“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多方参与,汇聚宪法宣传合力
 
  “这有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资料,可以免费领取。”“扫码参加宪法知识问答,还有机会获奖!”12月3日上午,北海市“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活动在北部湾广场举行。该市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等20个单位在现场设置了法律宣传点,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读本、接受法律咨询,共同营造了宣传宪法的良好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区各地各部门主动肩负起“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积极参与到宪法法律宣传活动中,唱响了普法工作的“大合唱”。
 
  百色市发挥各普法主体的作用,由该市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牵头,教育局、直属机关工委、国资委、总工会、工商以及百色军分区等部分普法主体牵头开展“宪法七进”活动,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北流市市直40多个部门单位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围绕各自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向群众进行普法宣讲,并为其提供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接受咨询200多人。
 
  宪法宣传周中,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人,从机关、乡村、社区、学校到网站、微博、微信,人人参与法治建设、全社会大普法的格局正在我区加速形成,推动法治理念,宪法精神如春风化雨、沁人心田。□ 周 珂 王春楠 蒋予昕 廖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