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落实落细“战略枢纽”定位

2021-11-26 08:09:00 作者:周红梅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蓝色的海湾,货轮依次停泊,岸边塔吊铁臂挥舞,堆场集装箱整齐码放……11月25日下午,钦州市代表团在讨论党代会报告时,墙上挂的一幅钦州港集装箱码头的照片引发热议。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陆海统筹……许永锞代表说,整个党代会报告中“海”字出现32次,“湾”字出现25次。“报告描绘了广西发展前景图、施工图、线路图,蓝色成为鲜明的底色特色,海派十足,海风劲吹,海味很浓。”他表示,作为来自沿海的代表,听了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关于“钦州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的定位落实落细。
 
  一石激起千层浪。钦州团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5年,钦州市向海图强、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取得明显成效,大家读报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获得感、代入感都很强。
 
  王雄昌代表说:“墙上那幅画,还是几年前的钦州港,我2016年到钦州的时候,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才70多万标箱,现在460万标箱,增长了五六倍。”
 
  展望未来,挖掘释放“海”的潜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钦州市怎么干?何惠贤代表提出三点建议:立足已经形成的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加快强链补链延链;立足西部陆海新通道陆海转运枢纽的优势,力争在促进通道融合发展上率先形成示范;立足沿海交通主枢纽的优势,建设北部湾大宗能源、粮油储备基地,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粮食安全战略。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贵在行动、重在落实。黄登成代表表示,将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加快沿海主导产业高效提质发展,加速木材加工、轻工纺织等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培育壮大以现代物流业为基础的枢纽经济,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周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