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广大农村地区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2021-02-22 08:13:00 作者:王艳群 谢夷珊 邓 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广大农村地区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乡村美如画 农家年味浓
 
春节期间,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巴某村春意盎然,桃花、李花、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黄国顺 甘 霖/摄
 
  写对联、猜灯谜、拔河、篮球比赛……这个新春佳节,农家年味更浓。春节前后,我区广大农村地区新年活动精彩纷呈。
 
  产业兴了,腰包鼓了,乡村变美了,一幅幅美丽和谐、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展现了八桂新时代新农村的新生活、新风貌。
 
  产业兴旺收入丰
 
  大年三十,北流市新圩镇河村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今年的收入增加了,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个春节,新圩镇河村60多岁的脱贫户罗秀兰高兴不已,随着春节到村的游客和回乡的村民增多,她在村里经营的杂货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几年前,罗秀兰遭遇家庭变故,独自抚养一个孙子,生活一度陷入贫困。在村委的帮助下,她在家中开起杂货店,取名为“自强小店”。依靠店里的收入,罗秀兰每月能增收一二千元,实现了脱贫。
 
  河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该村不断转变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已超500万元。
 
  除夕之夜,该村的杨武文端上香喷喷的大阉鸡,一家人喜乐融融吃了团圆饭。
 
  这个春节,他给孩子们的压岁红包丰厚了许多。
 
  2016年,杨武文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进百香果电商,建起直播带货平台,他也跟着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百香果,通过电商把村里的百香果卖到全国。如今,杨武文不仅告别了贫困,还带着一家6口人从破烂的危房搬进了漂亮的新房。依靠发展百香果产业,他每年收入已超10万元。
 
  农民富足生活美
 
  除夕夜,庆团圆。这是农民过年最朴实的心愿。
 
  在距离河村不远的北流市西埌镇木棉村,又是另一番热闹景象。这个春节,木棉村美丽乡村理事会会长巫光格外繁忙,整个春节假期,他都在村里处理各种事务,还有接待工作。
 
  去年5月份,30多位村民参与合股在该村开了一家“又见炊烟”大食堂。春节期间,大食堂共计接待200桌游客。不少村民把团圆饭搬到了农家食堂。细算一年的收入,入股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去年5月开业至今,食堂营业额超过150万元,每户可分得利润超万元。新春伊始,村民们对今年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春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节日。在木棉村的亲子乐园里,孩子们甜美的欢笑不断。去年村里新建起画室、书馆、亲子乐园,就连充满城市元素的音乐吧、咖啡厅也走进了农家。
 
  “回乡过年比城市更热闹!”巫光说,如今的乡村生活越来越精彩,不仅让从外地回乡探亲的村民流连忘返,还吸引了众多远道而来的城里游客。
 
  “过完年,我不外出打工了,就在村里上班,顺便照顾家中的老人。”看到村里的巨大变化,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有了这样的生活憧憬。
 
  如今,企业进村,电商到户,在壮乡已不是新鲜事。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居家也能有高收入。
 
  乡村秀丽打卡热
 
  “爆竹声声辞旧岁,桃李朵朵迎新春。”大年三十,全州县两河镇鲁水村的村民们,为本村的美景所陶醉。
 
  初春季节,鲁水村万亩桃花、李花竞相怒放,白的、粉的,一簇簇,一团团的花朵压满枝头,吸引了成百上千的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实在太漂亮了,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廖跃美看着满山盛开的果花,高兴地介绍说,鲁水村是红军长征3次经过的地方,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优质李子产业,以丰富的“古+红”文化资源优势,开辟“湘桂古大道,红军长征路”精品旅游线路。
 
  春天赏花,夏秋品果。通过农旅融合,桃李产业让该村实现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兴旺。
 
  据了解,鲁水村从2002年开始种植布朗李,现在种植规模达到6000多亩,年产值超4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超万元。
 
  春节期间,享受乡村美景、体验乡村民俗、住乡村民宿成为众多市民游客首选。南丹歌娅思谷景区、宜州刘三姐故里景区分别接待游客1.2万人次、4.36万人次。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的慢城花海景区12万株郁金香争奇斗艳,吸引了逾2万人次的游客前往游览。
 
  近10万人次游客到访富川朝东镇岔山村,当地特色食品梭子粑粑、腐竹、红薯等深受游客欢迎。仅带头人杨志魁每天就能卖出近3000个梭子粑粑和2800碗油茶,假期7天销售额9.65万元。
 
  我区乡村旅游持续火爆,让不少村民在春节也能吃“旅游饭”。“期盼明年春节,比今年更热闹、更红火。”杨志魁说。□ 王艳群 谢夷珊 邓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