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为携手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

2021-01-13 08:20: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为携手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宏伟蓝图,振奋壮乡儿女;磅礴力量,汇聚八桂大地。

 

  2020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在全区各地各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内,活跃着一支宣讲队伍。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宣讲团成员们结合地区实际和自身专业特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用心的解读,共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65场,推动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在全区凝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精心谋划部署

  掀起宣讲热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作为传递党中央声音的主力军,必须带好头、走前列,精心谋划、引导有力,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进行宣传。

 

  经自治区党委同意,2020年11月至12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了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区直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宣讲团,按照“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总要求,赴全区各地各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结合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成果,以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各宣讲团成员提前调研、精心准备,深入基层一线,既宣讲精神、解疑释惑,又研究实情、指导工作。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德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华重点围绕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结合医疗、教育、就业、卫生、环保等不同角度宣讲全会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全会精神送到群众身边。

 

  宣讲团成员、当代广西杂志社社长刘波在龙州县上降乡梓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勉励广大干部群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奋勇前行,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宣讲团成员、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林新河到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合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巴马是革命老区、长寿之乡的特点,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准确的解读阐释,鼓励当地旅游做“加法”,贫困做“减法”。

 

  宣讲团成员、广西日报社副总编辑夏海澄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村民们围坐一圈进行宣讲交流。村民们自发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谢党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一场场宣讲,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让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入党员干部心田,受到干群热烈欢迎。

 

  分层次广覆盖

  讲清核心要义

 

  在全区各地,宣讲团成员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宣讲,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中解读政策、汇聚共识。

 

  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兴业县蒲塘镇西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讲中,宣讲团成员、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伟文与党员群众交流时谈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扶贫政策“四不摘”,党中央将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农村、农业、农民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在南宁市良庆区玉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团成员、广西文联副主席张燕玲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宣讲中,着重阐述了广西“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区,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成伟光在广西中国—东盟文化研究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的宣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致辞,为中国和东盟今后走向更加紧密、更加稳固、更加互惠的合作新阶段作出重要引导。他鼓励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

 

  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昭平县昭平镇马圣村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脱贫致富路。宣讲团成员、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王迪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时,结合广文集团和马圣村实际,表示要发挥好文化艺术在扶志、扶智方面的独特作用,依托文化企业优势加强文化扶贫,激发产业活力,推动乡村振兴……

 

  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宣讲团成员将宣讲与全区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紧密结合,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将政治话语精准转化为理论话语、群众话语、生活话语,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实现宣讲内容、形式、效果“三统一”。

 

  “好声音”入人心

  激发奋进力量

 

  思想在交流中统一,力量在讨论中凝聚。

 

  聆听宣讲后,大化瑶族自治县共和乡颁桃村的党员代表们表示,将结合本村实际,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大力巩固全村的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努力打造产业兴、生态美、乡风好、百姓富的美丽乡村。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党支部书记唐昌义听完宣讲后说:“我们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紧跟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我们的发展,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南宁市文联驻隆安县南圩镇南兴村脱贫攻坚指导员马德威表示,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在聆听宣讲后,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以后如何衔接乡村振兴的规划,以及相关具体措施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

 

  既有“面对面”,也有“屏对屏”。我区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县级融媒体等各类平台,打造了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微视频、H5、VR等融媒体宣讲产品,全程全息准确报道宣讲团宣讲情况、解读全会精神,在网上唱响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大合唱”。

 

  一场场接地气、入人心的宣讲,如同“及时雨”和“播种机”,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心聚力促实干、乘势而上谋未来,努力谱写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时代篇章。□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