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印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0-11-20 08:12:00 作者:吴家跃 张维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印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从八方面促进国企改革

 

  11月11日,我区印发《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针对国企改革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实施方案》提出,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大力推行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业实业、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推动国有资本不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大研发投入,在创新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引进高端人才、激励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组建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选定一批条件成熟的企业(项目)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抓好国有企业上市,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积极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淘汰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实施更加多样、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实际的激励方式,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科改示范行动”上再突破,推动“科改示范企业”成为在技术创新上有突出特色、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有显著成效的“领头雁”。积极参与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配合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性战略,争取纳入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在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上再发力,在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企业所属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企一策”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吴家跃 张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