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鹿心社在南宁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实施强首府战略座谈会

2020-11-19 08:16:00 作者: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鹿心社在南宁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实施强首府战略座谈会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更高站位 更大力度加快把南宁建成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11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南宁市调研,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实施强首府战略。 本报记者 邓 华/摄

 

  11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南宁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实施强首府战略座谈会,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实施强首府战略。鹿心社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决策部署,坚持“强广西必须强首府”理念,自觉将实施强首府战略摆在广西改革创新发展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把南宁建成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推动首府在发挥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发展、服务全区大局、落实国家战略上发挥更大作用。

 

  鹿心社先后来到广西柯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瑞声科技光学模组项目现场,听取南宁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企业经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勉励企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加强科技和产品研发,密切关注市场需求,着力提升产业规模效应和整体竞争力,助力南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在强首府战略指挥部,鹿心社观看实施强首府战略光雕动画展示短片,观摩强首府战略作战云指挥调度系统演示,听取南宁市推进强首府战略、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和自治区支持推进强首府战略工作等情况汇报。

 

  “强首府势头很好、前景可期,只要大家担当实干、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抓下去,首府一定会越来越强,南宁一定会在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鹿心社充分肯定去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实施强首府战略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对广西来说,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关键是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实施强首府战略,使首府南宁承担起更大职责使命,在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上发挥更大作用,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进一步把广西“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鹿心社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有一条很清晰的逻辑主线,就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首府南宁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好这三个“新”,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明确新形势下实施强首府战略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使制定的发展规划更好体现中央要求、符合南宁实际、顺应人民期待。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强首府全过程各方面,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前列作表率。

 

  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南宁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的战略地位,着力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的重要节点,着力打造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编制好南宁“十四五”规划,加强南宁市规划与自治区规划的衔接,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鹿心社强调,要对标对表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强二扬三优一”的思路,继续把强工业作为强首府的首要任务,发挥第三产业在南宁产业结构中的主导作用,着力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优质化水平,为强首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发挥“南宁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做实开放平台,积极探索推进制度型开放,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动能,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把创新摆在实施强首府战略的核心位置,围绕“强主体、建平台、活机制、聚人才、促合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全面塑造首府南宁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城市生态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打响“中国绿城”品牌,不断增强首府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鹿心社要求,全区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同心协力、密切配合、统筹推进。指挥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南宁市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引导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自觉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体现首府南宁的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各部门要加大对强首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快权限下放,落细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形成共同推动强首府战略实施的强大合力。

 

  王小东、黄伟京、费志荣、刘宏武参加调研。□ 陈贻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