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举行工作商谈

2020-10-26 08:11:00 作者:魏 恒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举行工作商谈

杨传堂何立峰鹿心社蓝天立肖亚庆孙金龙李小鹏章建华参加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率队赴京,分别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举行工作商谈。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工信部部长肖亚庆,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分别参加。

 

  鹿心社、蓝天立感谢中央部委多年来给予广西发展的关心支持,介绍了广西有关工作最新情况,并提出了需要重点支持的具体事项和建议。鹿心社、蓝天立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有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广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西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希望中央部委一如既往地指导帮助广西,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政策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助推广西“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部委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广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广西提出需要支持的事项予以积极回应。

 

  杨传堂表示,希望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何立峰表示,广西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效明显,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吞吐量增长很快,值得好好研究。国家发改委将不断深化改革,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支持广西重大规划修编和实施、能源安全供应保障和重大产业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应有贡献。

 

  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全力支持广西建设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一批国家重要的产业链和重大产业基地,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步伐。

 

  孙金龙表示,广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部会充分考虑产业发展状况,加大对广西污染防治、降碳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

 

  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支持更多中西部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希望广西扎实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交通安全生产等工作。

 

  章建华表示,国家能源局全力做好广西能源供应保障,并在优化能源结构和电力资源配置上下功夫,支持规划建设一批清洁可再生能源重大项目,确保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领导林念修、胡祖才,工信部领导王志军、田玉龙,生态环境部领导赵英民,交通运输部领导王志清、汪洋,国家能源局领导林山青、任志武,自治区领导秦如培、费志荣、刘宏武,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魏 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