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中医药大会

2020-10-22 08:22:00 作者:陈贻泽 董文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中医药大会强调

遵循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推动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再上新台阶

鹿心社于文明讲话 蓝天立主持

 

  10月2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中医药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部署推进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再上新台阶。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出席大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主持大会。

 

  鹿心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前所未有。中医药市场需求和国内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广西中医药振兴有条件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传承创新并举、中医西医结合、事业发展和产业提升联动,深化中医药医改工作,提高中医药壮瑶医药疗效和防病治病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设区市三级中医医院、县办中医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做实做大做强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加快实现中医药民族医药强区目标。

 

  鹿心社强调,要充分发挥广西以壮瑶医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独特优势,找准传承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守正创新、突出特色、促进融合,努力走出广西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融合、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发展的新路子。要抓住国家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力度的难得机遇,着力健全完善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综合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融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全链条中医药服务。要下更大力气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盯产业链的重点环节和缺失环节,实施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工程,加快道地药材可持续、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精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综合养生健康,建立健全市场流通体系,推动中医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要运用科技手段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现代科技为方向,以实际应用为导向,深入挖掘中医药传统文化,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传承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务实的举措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开放发展,深化中医药壮瑶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文化传播海外、走向世界。要加强组织保障,加大统筹协调、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力度,遵循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切实把中医药壮瑶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奋力开创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局面。

 

  于文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西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广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找准传承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完善机制和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创具有广西特色的卫生和中医药事业新局面,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谋划推进中医药工作,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独特作用,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中西医协同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努力实现事业产业联动发展,坚定中医药民族文化自信、弘扬中医药文化等方面创造经验、作出示范、当好表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和支持广西工作。

 

  蓝天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上来,把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快将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广西重要新兴产业,加快实现中医药民族医药强区目标。要按照“守正创新、突出特色、促进融合”发展方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中医药事业整体发展和产业升级。要大力破除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瓶颈问题,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发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的动力活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做好任务分解,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汇聚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播放了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题片,南宁市、桂林市、玉林市,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药监局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领导秦如培、黄伟京、杨静华、黄俊华、黄日波,国医大师韦贵康、全国名中医黄瑾明,区直有关部门、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驻邕区直有关综合医疗机构、自治区三级中医医疗、科研机构、中医药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医药专家代表等在南宁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陈贻泽 董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