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20-10-15 08:20:00 作者:董文锋 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听取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

确定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10月14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听取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确定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克难攻坚,奋力前行,提前一年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实现两大历史性成就,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三大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向稳向好,二季度经济增速转负为正,三季度各项指标继续回升。但也要看到,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全区产业发展、创新能力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保持经济向稳向好的态势仍有不小压力,必须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积极应对,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实现“两手抓”:一手抓四季度经济运行调度,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认真总结好“十三五”发展经验;一手抓“十四五”谋划,把中央精神与广西实际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全区“十四五”规划。

 

  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努力发挥广西自身优势,打造开放发展新格局、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形成更多支撑。要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数字信息体系,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强区、民族文化旅游强区,形成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的增长极,继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奋力谱写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篇章。

 

  会议对办好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作出部署,强调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把今年东博会和峰会的安全、成功举办作为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作为展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

 

  会议要求,要培育数字经济市场主体,重点扶持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和5G通讯设备、车载智能设备、智能养老设备等智能终端制造业,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和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切实降低数字经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要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数字经济企业技术创新。要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全力推动数字广西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董文锋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