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湾企入桂”潮涌共谋发展新格局

2020-09-27 08:15:00 作者: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到广西投资合作发展大有可为!”

——“湾企入桂”潮涌共谋发展新格局

 

  今年1-8月,全区“湾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817个,项目总投资额6714.23亿元。

 

  近日,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并在深圳举行“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活动,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200多名知名企业家出席,线上线下共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额3851.59亿元。

 

  至此,全区“湾企入桂”签约项目合同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

 

  广西何以获得众多大湾区企业青睐?

 

  广东广西都处在开放发展的前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优势。此次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双方达成共识,要立足新发展格局和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进一步加强两省区联动发展,共同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深化产业生态和科教文卫等领域合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动粤桂合作取得新突破。

 

  “得益于不断扩大和深化的开放合作,广西发展蒸蒸日上、潜力加速释放,‘湾企入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前来出席“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活动的大湾区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大湾区企业有技术、有人才、有发展实力,

 

  广西有市场、有政策、有发展空间,到广西投资、合作发展大有可为。

 

  广西沿海沿边,珠江西江黄金水道与大湾区直接相连,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拥有中国-东盟博览会、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开放平台,是大湾区的直接辐射区、重要经济腹地和拓展东盟市场的桥头堡,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优势。

 

  “广西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期,为入桂企业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表示,招商局集团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深耕广西,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全方位深化与广西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特色金融服务、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争做“央企入桂”“湾企入桂”的排头兵。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纾翔认为,在广西实施“东融”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下,腾讯公司高度重视在广西的战略布局与合作。目前,腾讯正借助腾讯云广西公司这一实体平台,与南宁市联手打造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在产业互联网生态打造、高科技企业研发能力引入、产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等方面重点发力,打造立足于广西、东盟的产业互联网高地,为广西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2018年,瑞声科技在南宁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到今年8月已经落地6个项目,创造了广西速度。”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潘政民说,此次签约,瑞声科技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并将其打造成广西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示范基地。项目主要涵盖声学、光学及精密制造业务,预计到2030年年产值可达千亿元,增加就业约5万人。

 

  “广西有着卓越的营商环境,对湾企的投资吸引力连年攀升,特别是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真真切切为在桂投资企业解决问题、排忧解难,让我们每一个前往广西投资考察的客商都深受感动。”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志强,香江集团非常看好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愿与广西共建共享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加强与广西的产业规划衔接,全力加快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早见成效,打造成为世界主题旅游行业的新标杆。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一直以来,广西高度重视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实施减税降费、降低经营成本、扩大政府采购等政策,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平台。比亚迪希望持续深化与广西和桂林市的合作,推进汽车全面电动化,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同时,加快中小运量轨道交通产业项目发展,提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既是广西服务和落实好国家战略的重大责任,也能为大湾区企业发展提供难得的发展新空间。”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庭表示,我们要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园区共建共享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享合作新机遇、共建发展新格局。□ 陈贻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