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全区农民文艺会演火热上演

2020-09-24 08:14:00 作者:韦鹏雁 林雪娜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载着丰收喜悦 奔向幸福未来

——全区农民文艺会演火热上演

 

  金秋庆丰收,小康有奔头。9月22日至23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扶贫办共同主办的“看家乡新貌 话小康生活”全区农民文艺会演在广西4个分会场火热上演。

 

  本次活动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采取“层层发动、逐级推选、集中会演”的方式进行,努力使活动扎根农村、热在基层,为全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振精神、凝聚力量。截至今年8月,全区14个设区市共演出节目770个,参与农民群众超过1.4万人。本次分会场演出共汇集各市推荐的109个节目1300多名演员参与。来自各地的农民群众以真挚的情感、鲜活的语言、质朴的表达传递丰收的喜悦、共话小康生活。活动现场,一个个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节目,展现出新农村的日新月异、农民群众的朝气蓬勃,让扎根在农村的每一个扶贫故事更加生动,让每一个农民的“小康梦”“幸福梦”愈加闪亮。

 

  多彩节目洋溢蓬勃朝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广大农民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乡村振兴的亲证者,山乡巨变、易地搬迁、脱贫摘帽的主题以艺术的多彩形式,在舞台上生动呈现,唱跳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合浦分会场,器乐《开海啦》用独弦琴弹出京族人家丰收的喜悦;歌曲《丝路明珠》唱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曲艺《疍家妹,摇船仔》演绎出海滨村民幸福生活的鲜活场景……

 

  兴业分会场,戏曲《山村逸事》描绘了山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场景;《南村幸福协奏曲》以当地传统八音与现代打击乐融合,奏出当地村民幸福生活的追求;客家山歌《幸福的家乡》唱出玉林百姓对家乡的深情……

 

  田阳分会场,曲艺《最美奋斗者黄文秀》抒发了革命老区人民讴歌家乡最美女儿的情怀;《山歌颂党恩》唱出了壮乡儿女对党的感恩之情;《扁担打出幸福来》敲打出脱贫致富的铿锵之音……

 

  八步分会场,舞蹈《瑶鼓神韵》跳出瑶族村民的民族风情;《侗寨新曲》唱出侗族人家的欢声笑语;《壮家五更郎》演绎出壮家青年努力勤劳致富的精气神……

 

  质朴的歌、欢快的舞,鲜活的场景、生动的故事,上百个节目,涵盖了声乐、舞蹈、器乐、曲艺、小品、杂技、民俗展示等多种艺术形态。来自八桂大地的农民群众,用精心的创作、热情的演绎传递出对新农民新变化、新时代新生活的喜悦之情,共同组成了广西脱贫攻坚的壮阔图景和逐梦小康的斑斓画卷。

 

  幸福生活不忘党的恩情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高歌谢党恩”成为农民群众在节目中最真诚的表达。

 

  今天的八桂大地,是名副其实的“果园子”“糖罐子”“菜篮子”,各族人民团结和谐、齐头并进,迈着“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铿锵步伐。

 

  马山会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政勤表示,国家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村里家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农民文艺会演的舞台上,他们用心敲响了会鼓,敲响了齐力奔小康的幸福。

 

  “一来感谢共产党,我们时刻把你想;以前给人做牛马;现在自己把家当……”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民倾情歌唱《十颂党恩》。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让毛南族群众备受鼓舞。当地村民把感恩之情编织成美妙的音符,唱出对党的恩情、对幸福生活的欢欣。参加演出的毛南族姑娘卢萍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乡亲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场的主力军,各地村民忘不了扶贫路上那些投入基层、艰苦奋斗的身影。特别是壮乡女儿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成了群众用心创作的内容。河池市宜州区怀远镇怀远村女子彩调团以曲艺形式演绎出《最美奋斗者黄文秀》,用心用情记录百姓内心的深情感动。该团负责人说:“文秀是我们壮乡女儿的骄傲,更激励着我们脱贫奔小康的决心!”

 

  “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改革开放的致富路,就没有今天我们农村的新变化、农民的新生活。”从衣食住行到科教文卫,从乡村巨变到时代风貌,一个个节目背后是农民群众对时代的弘扬、对家乡的深情和对生活的信心。

 

  农民群众成最闪亮主角

 

  在这些充满朝气、热气的舞台上,农民群众是最闪亮的主角。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我们看到,这些闪亮的主角们,他们把在田间地头、扶贫车间里的所见所闻,以自编、自演的方式呈现,为观众带来芬芳的泥土气息、鲜活的百姓视角、真实的基层感动。

 

  我们看到,这些闪亮的主角们,他们演的是群众身边事,说的是群众爱听的话。这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节目让身边群众产生强烈共鸣,精彩处掌声雷动,幽默处笑声连连,感人处催人泪下。

 

  舞蹈《李子红了》的18名演员都是贺州八步区贺街镇东球村的李子种植大户、农产品经纪人。主演、村主任黎致军说:“八步区是李子之乡,这两年村里靠李子产业使村民过上好日子,希望以舞蹈形式向其他村民传授‘致富经’。”他们的演出果然得到其他村民的热切响应,赶来向他们“取经”,有村民称赞道:“这样的节目很亲切、很有趣,还能收获到种植经验,十分有用!”

 

  “我们一家四代人都来演,把隔壁村的‘酸’到了。”《瑶家四代唱丰收》的演员卢巧燕演完后说,他们用代代相传的山歌串联新词,通过家长里短话丰收,现场观众看后连连叫好。

 

  “这样的演出既振奋精神,又凝聚人心,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更足了。”合浦县廉州镇群众刘春带着家人观看说道。

 

  为了更好搭建群众参与平台,把欢乐送到百姓中间,此次会演分会场演出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合浦、兴业、田阳、八步4个分会场的8场演出免费面向观众开放,并进行网络直播。据不完全统计,9月22日、23日,活动网络观演人数达206万人次。网友纷纷点赞好评“接地气、很生趣!”

 

  据了解,分会场演出结束后,部分优秀节目还将在10月底在南宁参加“看家乡新貌 话小康生活”全区农民文艺会演汇报演出,让更多的人与农民兄弟一道,共享丰收的喜悦和同奔小康的幸福。 □ 韦鹏雁 林雪娜 骆怡 闭初健 覃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