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央企入桂时 合作开新篇

2020-07-30 08:06:00 作者:赵 超 邓东静 李志青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7月28日,“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和央地合作现场签约、云签约仪式举行。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签约——

 

  现场与云端、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仪式分别在北京、南宁设主会场,同时在72家中央企业、广西14个设区市71个县设分会场,参会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会议对参会各方人员范围的全覆盖。

 

  这是一场高效务实的盛会——

 

  南方电网公司等4家央企与自治区政府现场签订战略协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6家央企总部与自治区政府云端签约;广西桂冠电力公司等央企分别与广西有关市或区直企业在南宁主会场现场签约项目20个。

 

  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谋划——

 

  央企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他们在我区投资,不仅有利于推动经济稳增长,也有利于促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广西自贸试验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重大战略部署实施。

 

  签约项目实 助桂谋发展

 

  会上集中签约(含云签约)项目(协议)78个,总投资5496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产业、能源、基础设施、城市开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合作项目数量多、质量高。

 

  这是我区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题词精神,落实中央赋予广西的战略定位和任务,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部署决策的又一重大举措,将有力推动广西与央企的合作发展向纵深推进。

 

  为办好这次“央企入桂”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听取筹备情况汇报,明确指示要以中央企业与广西合作项目为核心,全区各部门和各市要主动对接并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惠政策,精心挑选符合各方共同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双向积极洽谈,共商合作举措,以最强的力度、最大的诚意、最积极的行动,推动“央企入桂”项目落地签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6月8-10日,自治区相关领导走访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总部并交流座谈,强化双方战略合作意愿。自治区还专门发函邀请众多央企参与此次活动,征询央企对广西发展的意见建议。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区直企业、国企负责人也积极与央企对接洽谈,寻求合作,达成多项合作事项。

 

  合作成果丰 集聚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区“央企入桂”活动达成的合作项目、签约项目177个,投资额近8953亿元,央企与广西的合作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对广西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均产生积极效应。

 

  签约项目质量高,新兴产业成色厚。今年以来,“央企入桂”签约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旅大健康、新型城镇化等10多个新兴领域,

 

  其中,产业类项目数占全部签约项目数的54%,投资额占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38%。这些新兴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必将成为我区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我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签约大项目多,产业带动力强。从签约合作项目看,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项目34个,总投资额超10亿元的项目80个,总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数量创新高。区直企业与央企签约的项目,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将近80亿元,这些“大块头”,对我区扩大经济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借助央企人才技术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将产生更直接、更明显的带动作用。

 

  合作方式更丰富,合作内容更扎实。我区各级政府、企业与央企合资合作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市场化,不少项目属于互相参股、共同出资、共同建设的项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天然气分公司与广西广投能源集团公司共同组建天然气集团,投资额60亿元;中航建设集团公司等3家央企与数字广西集团、南宁市国企共同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额54亿元。这些项目均谋求深度融合,互利共赢。

 

  签约第一步 落地见真章

 

  “对‘央企入桂’活动而言,召开会议、签订协议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关键是做好落地见效的后半篇文章。”自治区国资委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央企入桂”项目落地生根,我区已做好部署安排,相关部门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细化服务,与央企一道,着力在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竣工投产率上下功夫,为双方合作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专项精准对接,跟进抓好项目落地。自治区成立“央企入桂”重大项目工作专班,逐个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领导联系服务“央企入桂”重大项目责任制,明确挂点服务领导;做好跟踪服务,推动央企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落实兑现优惠政策,突出抓好要素供给。合同、协议明确的优惠政策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要确保落实到位。突出抓好减税降费、通关环境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土地要素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安全质量认证和生产许可改进等要素保障工作,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确保有限的要素、优质的要素、关键的要素向优质项目聚集,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为央企在桂投资提供便利。

 

  细化服务保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全区各地贯彻落实广西出台的营商环境优化政策体系,以“央企入桂”合作需求和便利化为导向,从政务环境、经营环境、融资环境等8方面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到今年底,全区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等世行评价指标进入国内前列。

 

  挖掘合作潜力,持续扩大合作成果。我区将充分利用此次活动与央企深入沟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围绕改造提升广西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高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等重点领域,深度挖掘我区各方面潜力,主动上门对接沟通,有针对性地邀请更多央企到我区考察洽谈,不断拓展广西与央企合作的范围和规模,加快补齐我区经济发展短板。□ 赵 超 邓东静 李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