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记录历史时刻 讲述感人故事

2020-07-05 08:06:00 作者:石红星 张文卉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记录历史时刻  讲述感人故事

——“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三批记者采访侧记

 

  6月21日至7月1日,“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三批采访团两组记者,深入那坡、龙州、上思、三江、龙胜、昭平6县,一路感受、一路记录、一路学习,大家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以总攻之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事迹而感动,希望能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的报道,为更多的读者观众网友带去同样的感动与自豪。

 

  党的政策好,努力向前跑

 

  采访路上,到处可见辛勤劳作力争脱贫的人们。6月30日,在昭平县江口村的中航帮扶昭平县有机茶产业扶贫示范点,68岁老人肖超银拿着一个编织袋,顶着大太阳正在采夏茶。

 

  老人说,他们有个儿子,是残疾人,需要人照顾。他和老伴年纪大了,无法干重体力活。尽管是低保户,可他们也不想等靠要,因此就到这个茶园来采茶。“我手脚慢,但一天采茶也可以赚五六十元,春季收入会更高。”

 

  7月1日,采访团来到昭平县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西坪村基地采访时,碰到了与肖超银一样也是低保户的张美连老人。63岁的张美连,与残疾儿子相依为命。靠到基地采茶,老人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她说,采茶不是重体力活,自己可以采。

 

  看到老人不辍劳作,努力拔穷根,大家深受鼓舞。广西新闻网记者黎莹莹表示,一路走来,她在很多农民身上看到了勤劳,他们没有“等靠要”的思想,靠着勤劳摘掉了穷帽子。因为他们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脱贫就要不懈奋斗。

 

  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大家注意!抬头、挺胸、收腹、眼看前方,跟着音乐节拍!伸腿……”6月24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江川小学,采访团记者看到一群女学生正由专业老师指导上形体课。

 

  在大石山区,以前别说形体课了,就连体育课也多是由其他科目的老师兼任。眼前这与城市接轨的教育资源让记者们赞叹。

 

  作为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个配套项目,江川小学接收的学生基本都是易地搬迁贫困家庭的子女,目前共有30个班、1585名学生,教师69人。学校全面建成后可容纳54个教学班,学生2430名。

 

  “感觉这里的学生好幸福,城里的普通学校都没有开授形体课。”广西新闻网记者陈创明说,江川小学可以说是三江最漂亮的一所学校,里面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这些贫困学生,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山村小学来到这里读书,与城里孩子获得了同样的优质教育。

 

  6月30日,在昭平县昭平镇江口小学,记者看到,来自央企中航集团浙江分公司的支教老师邱梦倩,正在给5年级学生上英语课。

 

  采访中,记者们看到,在教育扶贫政策引导下,各地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均得到很大加强,不但让众多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也让他们的孩子获得了更好的基础教育。

 

  产业扶贫,增强村民持续发展能力

 

  在10多天的采访行程中,记者们对扶贫工作有了更多认识和理解,“脱贫攻坚,只有产业支撑,才能增强村民持续发展能力。”一名记者说。

 

  6月30日,当采访团记者气喘吁吁爬到龙州先彬侨乡安民村的一座山顶时,惊喜地看到了一大片牛油果树,树上已经挂果。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充分考察,牛油果这种外国品种被引进到了这个村子的集体土地上,而且足足有60亩。村干林惠疆表示,按照目前最低的收购价10元/公斤,村集体经济每年起码收入80万元。

 

  “以前种谷子,只够自家人吃。”6月29日,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村民蒙政军,正给种在田里的芋头除草。后来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他和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改种芋头、辣椒、西红柿等综合经济效益更好的作物。现在他家年收入有四五万元,不比出去打工差,而且还能照顾家里,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 石红星 张文卉 陈创明 黄静 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