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2020-06-24 08:08:00 作者:吴家跃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齐心暖企渡难关

 

  “太难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不少中小企业遭受重创,老板们“一夜之间白了头”。

 

  “只有想方设法让中小企业活下去,才能保住更多岗位,进而保住更多饭碗。”

 

  为助力广大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尽快走出“寒冬”,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厅局密集出台系列利好文件,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暖心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红利,齐心暖企渡难关。

 

  减税降费,让企业感受真爱

 

  疫情防控伊始,广大市场主体积极响应号召停产停业,作出巨大牺牲。

 

  我区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援企稳岗,让企业“感受真爱”,加快复工复产力度——

 

  从2月1日至6月30日,我区免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

 

  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商贸服务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

 

  同时,还降低用电、用气、用水价格……

 

  “减税降费政策纷至沓来,对我们小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享受到政策红利后,南宁一家食品小微企业业主马上在朋友圈晒出喜悦:“每一分钱都是真爱,都体现了政府对我们的暖心关怀。”

 

  据了解,我区主动减税降费,全力援企稳岗,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超过123亿元。

 

  金融支持,给企业补血提神

 

  对于有着坚韧内生动力的中小微企业来说,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难关,有没有“现金流”却是活下去的关键。

 

  为有效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难题,让企业“活下去”,自治区党委、政府实行贴息复工贷款政策,给企业“补血提神”。

 

  2月27日,广西在全国率先出台“复工贷”10条政策措施,优先对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制造业、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涉农及中小微企业等发放贷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3月9日,全区各级财政落实10亿元资金用于“复工贷”贴息,创新采用间接补贴方式,给予银行机构2%的利差补贴,由银行机构直接按降低2%后的利率向工业企业、民营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复工贷”的落实,让广大中小企业如沐雨露。

 

  3月16日,广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获得工行广西分行发放的5000万元财政贴息复工贷款,成为我区首笔发放的财政贴息复工贷款。企业负责人说:“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这对企业今后两个月的正常运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复工贷”政策出台3个月来,共为11.23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金融支持,提供授信总额1.3万亿元、发放贷款3462亿元,有效帮助部分中小企业渡过疫情初期最困难的“资金关”。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表示,积极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引领金融系统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力争今年底全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暖心服务,助企业加速创业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企业纷纷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我区各部门优化各种服务,助企加速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实施创业奖补,对受疫情影响发生季度亏损的农民工新创办市场主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企业按1万元/户标准发放,个体工商户按3000元/户标准发放。

 

  市场监管部门支持快速开通线上餐饮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售。同时,提供便利市场准入服务,在各县(市、区)内设立1-2个便民经营区域,为经营者创造更多创业机会和空间。

 

  工信部门对有色、汽车等12个重点行业约110余家骨干企业用工进行奖补。组织水泥、冶金等行业开展云上产销对接,实现交易额达4.3亿元;为8家水泥冶金龙头企业与31家下游企业建立长期购销关系,有效解决产品积压库存过多的难题。

 

  南宁海关出台支持抗疫情稳外贸措施后,各隶属海关结合外贸企业实际需求落实各项措施,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为企业专门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全力促进广西外贸增长。□ 吴家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