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

2020-05-22 08:15:00 作者:陈贻泽 董文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

坚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信心决心

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5月21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北京广西大厦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在会上讲话。

 

  鹿心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广西脱贫攻坚工作。这次在我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在全国两会即将隆重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时机关键、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对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群众的关心关怀,是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巨大鼓舞和奋斗指引,为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精准有力指导、增添强大动力。各位代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决心,转化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动力。

 

  鹿心社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坚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信心决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针对当前我区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聚焦深度极度贫困,持续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特别是要再下大力、再用苦功,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的投入,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要建立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增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内生动力,让全区各族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区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鹿心社要求,各位代表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借助全国两会这个大平台,充分利用审议大会报告、议案以及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等机会,结合工作实际讲好广西脱贫故事,积极宣传广西脱贫攻坚成效,介绍广西脱贫攻坚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客观反映广西脱贫攻坚存在的特殊困难,争取国家加大对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助力我区加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宣传部门要及时组织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关情况,宣传全区各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鼓舞下努力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迅速形成抓好贯彻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陈武指出,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关心和亲力亲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的关心厚爱。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充足的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武强调,当前我区还有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要咬住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决战决胜,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聚焦重点难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打好“四大战役”“五场硬仗”,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去落实;要努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区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建设以及劳务输出等面临的新问题,不懈怠不松劲,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让我区各项事业越来越红火,让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坚决兑现向党中央、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会上,黄炳峰、韦朝晖、农融、周异决等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广西各族人民特别是毛南族群众的关怀厚爱,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亲民、爱民、为民情怀,必将鼓舞、激励和鞭策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孙大伟、房灵敏、黄世勇、王跃飞、卢献匾、周红波、李康、黄海龙、崔智友等代表参加座谈会。□ 陈贻泽 董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