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鹿心社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调研

2020-04-10 08:18:00 作者: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鹿心社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调研时强调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打造“五区一港” 创建新时代我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4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调研,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加快打造“五区一港”,创建新时代我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和全区开放发展大局。

 

  在南宁综合保税区,鹿心社实地了解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南宁综合保税区建设及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等情况。在自治区商务厅,鹿心社考察了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等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指挥部工作推进、下一步打算和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建设及通关创新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建设好自贸试验区,是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好全方位开放发展这篇文章最重要的抓手和平台之一。”鹿心社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科学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既要注重精准施策,化解当前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又要提前谋划准备,抓住全球产业链转移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自贸试验区加大改革力度,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助力全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走活开放发展这盘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鹿心社强调,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检验自贸试验区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充分发挥优势,立足广西实际,努力创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先行先试示范区。要创新工作思路,横向要协调集成,纵向要精准落地,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完成制度创新试点任务。要以更大勇气对标国内一流自贸试验区,充分运用自身的独特区位,聚焦自身定位、对标国际先进,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改革创新成果,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探索发展路径、提供广西方案。要下更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全力破解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着力提升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水平。

 

  鹿心社强调,要发挥创新牵引作用,把激活市场活力、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摆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突出位置,用好用足自贸试验区支持政策,加快重点领域产业发展,打造全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引领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科学高效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格局,确立每个片区的“硬核”产业和重点产业集群,打造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的产业集聚区。要结合开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聚焦引领传统产业补链强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精准确定招商方向,编制“产业树全景图”,精选招商引资目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更多总部经济落户。要推动贸易与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跨境产业和加工贸易,积极发展贸易新业态,促进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要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完善与片区相适应的生活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高效便捷的交通物流网络。要着力抓好带动联动,对内要推动片区间协同发展,对外要牵引集成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和区外各园区有序互动、高效联动,最大限度放大自贸试验区牵引带动作用。

 

  王小东、黄伟京、张晓钦、周红波一同调研。□ 陈贻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