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20-04-02 08:15:00 作者:董文锋 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4月1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听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我区整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研究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优化投资结构,提振投资信心;确定支持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

 

  会议强调,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是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不折不扣抓好。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要严格落实责任,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坚持刀刃向内和举一反三,对照反馈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主动对号入座、逐项对照查摆,以实际行动确保问题整改不留隐患、不留死角。要以开展整改落实为契机,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事项进行梳理,该补齐的补齐,该加强的加强,该完善的完善,最大程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对推动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区外贸进出口规模增长形势良好,但应该清醒看到,我区对外贸易仍处于低端水平,高端制造业和外资企业较少,边境贸易占比较大。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强化政策举措落实,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加快推进贸易转型升级、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实际利用外资额实现快速增长,但利用外资结构不够优化、利用外资水平偏低、外资大项目较少等问题凸显,特别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使稳外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稳外资的决策部署,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充分利用我区沿边沿海区位优势和开放格局,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举措提升我区利用外资水平。要支持外商进入和投资更多领域和产业链环节,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在资金使用、人才引进和用地审批等方面提升投资便利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在全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将之作为我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对推进我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具有重要意义。要科学统筹,实事求是,通盘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全局,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坚决守住“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壮美底色。要改革创新,以“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为载体,引导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会议强调,当前文化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社会需求越来越高。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展现经济社会发展面貌,把我区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和储备一批示范性强、带动力大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打响广西特色文化品牌,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要推动自治区文化企事业单位转型升级,充分释放文化产业活力,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要做大做强自治区主流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广西云、广电云融合发展,构建覆盖全区、互联互通的融合媒体云平台,着力打造自治区级新型主流媒体和主流媒体集团。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加大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董文锋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