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山河蕴春色 壮士今还乡

2020-04-01 08:18: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山河蕴春色 壮士今还乡

——广西最后两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凯旋侧记

 

  大疫大义,无私无我。严冬驰援,暖春凯旋。

 

  3月31日上午,随着北部湾航空2架飞机缓缓降落停稳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广西最后两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276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抗疫救治任务,平安回到家乡。经过40余日奋战,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用医者仁心的大爱,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除26名疾控人员继续坚守在湖北一线开展疾病防控工作外,其余广西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队员已全部返回。

 

  当天,在机场停机坪前,欢迎人群队伍打出“顶着风雪出征、带着春天回家”“不辱使命、感恩有你”等横幅,还有诸如“六院小姐姐,一起吃老友粉去”“农院路约奶茶”等俏皮标语。当医疗队员逐一走下舷梯时,众人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连声欢呼,身着制服的机场警务人员和骑警列队敬礼,机场工作人员则献上绣球。

 

  “他住的酒店楼下有一棵樱花树,他每天拍照给我看。从含苞待放到繁花似锦,他也终于回家了。”每次援鄂医护人员凯旋,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关燕都要手捧一张“终于等到你,我的英雄”标语牌,到现场迎接。31日上午,她等到了属于自己的英雄——她的丈夫秦明,也是广西第五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的联络员。

 

  包括秦明在内,此次凯旋的两批医疗队员为广西第五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106人、第七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168人,以及2名安排在利川的疾控防疫人员,共计276人。

 

  广西第五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2月16日出发,队员来自柳州、梧州、钦州、贵港、玉林、贺州、来宾、崇左等8个市的2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他们在武汉市优抚医院负责120张床位救治工作,共接治孤寡老人等特殊患者251名,其中治愈出院77人,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并专门致信自治区政府表示感谢。

 

  广西第七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于2月21日驰援湖北,队员来自自治区医管中心、自治区江滨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南宁、柳州、玉林、来宾、贺州、梧州等6个市的42家医疗卫生机构。他们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参与重症监护病区等4个病区共217张床位的医疗救治工作,共收治患者428名,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占比过半,累计治愈出院271人,救治工作得到医院领导、同院医疗队、病友的高度评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区广大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第五批和第七批医疗队员中13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到身边的党员率先垂范,我备受感动和鼓舞。”新入党的容县人民医院护士封春容说,“在疫情抗击一线火线入党,我感到无比光荣!”

 

  告别武汉的前一晚,自治区江滨医院护士赵力力找来彩色水笔,认真临摹下女友覃睿依最喜欢的动漫图案,并郑重写下“往后余生,不离不弃”的承诺。他和覃睿依在同一家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赵力力主动请缨到湖北一线抗疫,覃睿依则继续坚守在本院发热门诊。这对年轻情侣相隔1200多公里,相互守望打气。两人还约定,疫情过去后,要一起再去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登黄鹤楼。

 

  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7支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各自认领一棵香樟树,作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友谊树”。广西第七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也认领了1棵。成林的香樟树围绕在院区四周,一派春意盎然,这让与钟南山院士团队一起奋战在协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贺州市人民医院医生黄敬应眼眶发红。

 

  黄敬应的背包里塞着带给3岁儿子的礼物:一架飞机模型和一部电影《流浪地球》里的战车模型。“我要告诉儿子,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黄敬应说,他深深被武汉人民的坚强热情所感动,“之所以买战车模型,因为我始终记得电影里一句台词‘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选择希望’。” □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