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在统筹做好防控和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02-14 08:19:00 作者:覃伟立 蓝 锋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统筹做好防控和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

——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侧记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会议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区全面落实会议精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全力做好防疫的同时,迅速组织生产,力保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统筹做好防控和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

 

  提起精气神,防控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问题分析准、工作部署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为我们战胜疫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全国已经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局面,构筑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防控成效正在显现。广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全面强调度,助企业复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莫桦表示,为应对疫情严峻形势,当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正会同有关单位全力以赴保生产、抓采购、强调度,有序推动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产能恢复工作。目前,全区3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正紧张生产,防护服、手持测温仪生产企业从无到有、建成投产,两家医用橡胶手套生产企业产能快速恢复,消杀品生产企业从疫情之初的8家增加至31家,全区紧缺医疗物资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工信部门将采取驻点服务的形式,通过专人盯办、全程跟踪服务等方法,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产业协同、资金周转等实际困难。

 

  防控关键期,织牢救治网。“近日,我区的疫情形势仍处在流行波动期,随着全区返岗复工人群的增加,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在处于防控关键期。但越到关键阶段,我们越不能放松,越要做好各项防控重点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下一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将继续冲锋在前,全体医护人员将更加努力,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采取科学周密措施,织牢医疗救护网,全力救治患者,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态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业不放松,充实“菜篮子”。“我们全力做好生猪、蔬菜等稳产保供工作,现已落实保障区内应急供应的核心基地和生产企业1000多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加强产品市场动态监测,实行周报和专报制度等措施,做好信息预测预警发布工作,精准掌握全区“菜篮子”产品生产动态情况。全力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快落实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加大秋冬菜稳产保供力度,抓好春季蔬菜生产。同时,全区正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狠抓粮食生产,大力推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法治理耕地抛荒、基本农田改种林果业等行为;积极引导水田“单改双”“单改三”,积极引导发展马铃薯、小杂粮、再生稻生产、粮食作物间套种,努力拓展新增面积;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抓稳定生产,保市场供应。“当前,南宁市农产品生产总体稳定,上市量充足,产品供应有保障,不仅能够充分满足本地市场的消费需求,还可部分外调农产品支援武汉等疫区。”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兆强说,该市采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市“菜篮子”系列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确保农产品供应正常、价格稳定。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该市农业生产保供重点工作,梁兆强说,南宁市一方面正在有序组织农产品的稳定生产,加大秋冬菜田间管理和春菜生产,加快生猪恢复生产;另一方面加强保障农产品及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切实保障饲料、种畜禽、春耕备耕物资的供给,畅通运输通道,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防疫抓得紧,春耕不放松。“和往年一样,立春后就开始备耕。这几天连续下了几天雨,土地湿润了,正是春种春播好时机!”2月12日,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洛河村东岸屯村民谭柳机正整地备耕,她家今年租用50亩土地种植生姜大蒜,现在每天请15名工人帮忙种姜,每天可种五六亩土地。洛满镇党委书记唐文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又是春耕生产关键时期,该镇采取集中统筹、分散耕作的方式,春耕备耕工作正稳步推进。柳南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及时统计城区内蔬菜、水果滞销和产销对接数据,至2月12日帮助农户及合作社销售砂糖橘60万吨、沃柑15万吨;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开展春耕备耕前期工作,先后与20多家生产企业签订了协议书,督促企业及时开工,恢复生产。

 

  四级防控网,落实到村屯。“我们一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蒙山县委常委、新圩镇党委书记陆艺罡说,该镇位于梧州市北部,与桂林、贺州两市交界,防控工作压力较大,他们已启动镇、村、组、户四级防控联动网络,从防控末梢严格做好排查、宣传、管理和服务,同时还要落实到各部门和各村屯;并有序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做好冬种春收和春耕备耕工作。梧州嘉名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纺织、针棉织品的企业,在梧州市绿色通道帮助下,企业扩充生产线,转型生产口罩,预计4条生产线全部上马后总产能每天达68.5万个。该公司人事行政部总经理漆洁说,公司将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口罩生产能力。

 

  南国春潮涌,八桂满目春。关键时期,全区抓防控、抓生产两不误,朝既定目标稳步前进。

 

  (记者覃伟立 蓝锋 骆万丽 梁莹 陈静 乔晓莹 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