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贫困病患者搭上“健康快车”

2019-12-02 08:40:00 作者:罗 琦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妈,手放松一点,不要紧张,我帮你测量一下血压”“大爷,最近感觉身体怎么样?头还晕吗?”……11月14日,在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中心卫生院,当地组织多家医疗机构共同举行建档立卡贫困户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第三次集中办理活动,不少群众早早赶来接受医务人员的细致检查。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慢病卡’这么方便!”整个办卡过程简单快捷,免了来回奔波之累,这让临桂区六塘镇道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滕井弟称赞不已。更令他高兴的是,有了这“慢病卡”,看病不仅能优先,而且门诊慢性病就医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还能直接进行医保结算。

 

  解决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慢问题,是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

 

  过去,“慢病卡”办理流程需要患者先到医院检查、后到医保局审核办卡,由于申报材料复杂、流程多、时间长,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无法及时办理;还有部分患者不确定自己是否符合“慢病”标准,也不熟悉“慢病”办理政策,进而导致“慢病卡”知晓度低,办理效率不高。

 

  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以来,针对贫困人口慢性病卡办理不到位这个突出问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医保局等部门迅速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先享受待遇后备案”等一系列新政策,力促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和具备可操作性。

 

  在马山县,当地将门诊慢性病卡办理权限放宽至县级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由认定医院现场直接打卡;对贫困人口申请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程序进行简化。“我们取消原来需由个人提交的申请材料,改为由定点医疗机构每月将认定为‘门慢病’的建档立卡人员名单、疾病诊断和认定时间加盖公章后,报送县医保局备案,不再需要个人提供其他材料。”该县医保局负责人说。

 

  在大新县,当地卫生健康局和医保局充分利用开展全面筛查的契机,集中办理“慢病卡”。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当地利用卫健部门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由家庭签约医生把集中筛查诊断,为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办理的“慢病卡”发放到患者手中,同时给患者及家庭成员开展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把上门发卡和提供医疗服务合二为一。

 

  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51.68万人,较今年5月底新增41.75万人,增长了420.44%,有效打通“慢病卡”办理的“最后一公里”;全区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极大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做到精准排查、持续跟踪,并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巡诊,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和及时办卡,让贫困户都能享受到这个好政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