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2019-11-17 08:24:00 作者:王春楠 李明鲜 黎惠智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广西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专项整治纪实

 

  “坚决整治向扶贫资金项目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切实将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国家营养补助的每一分钱都能‘吃到孩子嘴里’。”

 

  “通过开展农村低保兜底脱贫攻坚预警大排查,全区农村低保对象由184万人上升到211万人,有效防范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牵头,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协同推进 压紧压实责任

 

  南宁市纪委监委收集全市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确定5大类17个整治项目,确保既做好“规定动作”,又谋划“自选动作”;

 

  柳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护农行动”和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严肃查处医疗、教育、征地拆迁等一批民生领域案件;

 

  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重点领域,将专项整治中的突出问题,细化为61个具体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治时限……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抓好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其纳入党委通盘统筹,在自治区党委层面成立工作协调组,坚持高位推进;精心谋划部署,围绕4大类14个整治项目,提出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要求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全区各地各级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各市纪委监委找准职责定位,推动各市党委和政府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示范带动、协调推动专项整治;各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带头抓、具体抓、深入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监督各级党组织做好专项整治,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部门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做实做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查纠,坚决防止专项整治偏离主题、偏离方向,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精准发力 严查焦点问题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50432户,完成年度任务88%,竣工32108户,完成年度任务56%,共收到举报电话和举报信件涉及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补助资金等问题线索12条,办结12条;

 

  过去,全区贫困群众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要1个多月,如今经简化程序当天即可完成申办。在各级监察部门的督查督促下,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卡人数39.34万人,其中简化程序后的办卡人数为29.41万人,增长296.2%,打通贫困人口治疗慢性病“最后一公里”;

 

  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025件,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等无证企业13家;全区公安系统共侦办食品刑事案件10起,涉案金额4600多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查办广西茵曼金公司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涉案产品及原料8.5吨,涉案货值金额2.54亿元……

 

  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把学和改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紧紧盯住那些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重拳、下猛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实现突破。

 

  梧州市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列入党委巡查重点,全市纪委监委共排查收集相关问题线索357件并全部处理,立案99人,处分110人;北海市以“零容忍”态度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整改到位;玉林市印发10期脱贫攻坚“红黑榜”,通报了脱贫摘帽“四不摘”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开展“以案为鉴 警剖查改”警示教育活动,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14期209起……

 

  为确保整治不走过场,我区还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对在专项整治中敷衍塞责、应付懈怠的地方和单位,进行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确保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建章立制 保障群众利益

 

  扬汤止沸,不如去薪。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地区及牵头部门对普遍性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进一步明确责任、转变作风,建立和完善对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

 

  对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金发放漏洞问题,钦州市纪委监委及时以整改建议函的形式,函告各县(区)人民政府建立人口死亡情况信息通报、新招录公职人员提醒等相关机制,及时提醒新招录公职人员停止领取并清退不符合政策领取的国家惠民补助资金;

 

  针对2018年查处桂平市新农合办35名合管站工作人员、村医生虚开门诊发票套取新农合门诊统筹基金514.47万元进行侵吞问题,贵港市纪委监委督促桂平市修订完善医保资金方面的制度规定,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崇左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市聚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问题抓整治,制定出台《“一事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措施,办理时间最高压缩8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最高减少31项,率先在全国实现货运口岸边检海关共用一个卡口,信息共享、无人值守……

 

  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监督工作,督促各部门发扬斗争精神,集中火力,聚焦重点,聚力完成城乡低保“漏保”、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慢等自治区确定的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确保整改承诺兑现到位;增强工作合力,构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群众参与的专项整治大格局;坚持开门搞整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王春楠 李明鲜 黎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