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汇聚正能量

2019-11-14 08:27: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凝心聚力举旗帜 守正创新绘新卷

——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汇聚正能量

 

  一个凯歌奋进的新时代,总有一种让人感动的向上力量;一个生机勃勃的复兴民族,总有一种锐意进取的坚强意志;一个走向富强的国家,永远保持着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一个沿海沿边的民族地区,兼具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面向世界的开放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我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级党委(党组)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使命任务,以正固稳,以新求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履职尽责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梦想是航程的风帆,思想是前行的灯塔。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广西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使宣传思想战线成为先进理论的‘麦克风’、改革发展的‘推进器’、社会意见的‘黏合剂’、公序良俗的‘风向标’,更好地发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作用”。

 

  新思想的光辉,在不断兴起的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热潮中闪耀。我区召开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区经验交流会;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断加强,决策咨询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新思想的光辉,在主流报刊、广播、电视上闪耀,广西日报理论版、《当代广西》《领导月读》、广西广播电视台《凡事说理》《说事论理》等理论大众化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新思想的光辉,在基层一线面对面的宣讲中闪耀。今年以来,我区组织各级党委讲师团和各类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屯、社区开展常态化宣讲140场(次),带动各市党委讲师团开展常态化宣讲673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抵人心……

 

  工作中,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凝聚起推动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发展的精气神和磅礴力量。

 

  时代发展,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引领;社会进步,需要道德楷模力量的有力推动。

 

  百色女孩黄文秀从名牌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回乡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牺牲在扶贫路上,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10月10日,中共中央作出决定,追授黄文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9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揭晓,我区3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9人获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也是广西近年参评全国道德模范取得的最好成绩。

 

  9月25日,广西5人被授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广西军区离休干部李延年荣获“共和国勋章”这一国家最高荣誉……

 

  家国同心,德行大爱。我区积极创新探索新形式新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发挥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全社会见贤思齐、积极向上。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深厚感情,扎实推进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截至8月底,广西如期完成了68个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项目的建设保护工作。9月12日,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州县共同举行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落成仪式及红军遗骸安葬仪式,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9月,广西民族博物馆、合浦县博物馆、冯子材旧居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至此,全区现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1个、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4个,深化拓宽爱国主义教育覆盖面,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我区敢于亮剑、善于引导,不断完善全区有关部门网络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通过举办广西网络文化节,中国-东盟微电影大赛等活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架起网上网下连心桥,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改革创新 与时俱进拓展宣传思想舆论阵地

 

  今年10月,全区71个县(市)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建成运行。我区列入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已达8家,数量居全国之首;

 

  全区14个设区市、区直五大工委,111个县市区和8个经开区、高新区均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万多个;

 

  全区加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证组织的党员有150.95万人,使用“学习强国”正成为八桂大地上党员学习教育的新风尚……

 

  加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

 

  变则通,通则久。4月,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广西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全区各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广西云、广电云省级平台支持下,构建媒体融合新模式,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大力打造新时代基层主流舆论阵地,承担起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西县级融媒体中心与省级媒体联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工作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中心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横县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开展多姿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兴安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的同时,成立了“新时代新思想”“文明乡风”“党旗领航”等21支志愿服务分队;

 

  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思想、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新思想主阵地、脱贫致富“加油站”、便民惠民大平台……

 

  全区各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抓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激起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

 

  充分利用工作生活中的碎片时间,随时随地登录平台学思想、谈认识、话感悟……当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成为全区广大党员“指尖加油站”“学习掌中宝”。鹿心社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成立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任组长的“学习强国”广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同心和“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西分平台从创建伊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和主线,先后参与策划制作发布《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记者再走长征路》等专题,全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展现广西各行业和各族人民良好精神风貌。

 

  文化惠民 着力构建和完善“文化+”大格局

 

  百姓读书看戏,财政补贴。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今年首次面向市民推出1.7万张文化惠民卡和3.2万张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卡,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广西采取“政府购买”方式,支持开展戏曲进乡村和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等活动,使基层百姓均等化享受到较为丰盛的文化成果;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根据广西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组织自治区文艺院团编排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目前正深入全区基层巡演……

 

  经济快速发展,文化不能掉队。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民生是其中重要一极。近年来,我区着力完善“文化+”大格局,通过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和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出台《广西电影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全区影视业综合改革等途径,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着力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能力、质量与效率,进一步提高文化惠民水平。

 

  文化星火燎原,设施逐一落地。目前,全区已建设12495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87%,实现对全区14个民族自治县、边境县行政村的全覆盖。广西115个公共图书馆、124个文化馆、117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个美术馆、235个博物馆(纪念馆)实现免费开放,群众可就近享受公共文化资源服务。

 

  在悠扬婉转的山歌声中,一群壮家女儿走向田间开始劳作。肩上的扁担既是劳动工具,也是她们嬉闹休闲的“玩具”——今年,广西报送的舞蹈作品《打扁担》荣获全国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群星奖”。

 

  从送文化到“育”文化,广西蹚出新路子。如今,一大批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和村(社区)文艺队、体育队始终活跃在基层一线,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今年10月,自治区群艺馆新扩建的大楼主体工程如期竣工,这里将成为全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中心和文化专干的培训基地。

 

  “质文沿时,崇替在选。”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吉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影《黄大年》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梅花香自八桂来。今年4月,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在南宁完美收官,壮剧演员哈丹携新编传奇壮剧《牵云崖》摘“梅”成功……

 

  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我区通过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创作生产了民族舞剧《花界人间》、音乐剧《血色湘江》、纪录片《壮美广西》、壮剧《百色起义》、彩调剧《新刘三姐》等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彰显桂风壮韵、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推动广西文艺向“高原”和“高峰”迈进,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中华文化走出去,友谊心桥搭起来。广西紧抓与东盟国家交流契机,主动设置议题,不断创新方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今年8月,“87版”《红楼梦》译制成缅甸语在缅甸首播,此剧老挝语版和越南语版、柬埔寨语版也将计划于2020年在对象国译制播出。10月,40余家世界华文媒体受邀齐聚广西,挖掘报道新时代广西的开放之风、生态之美、人文之韵……这些“国际范”文化品牌活动,共谱中国人民与东盟各国乃至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华章。

 

  文化雨露滋润,壮乡春色满园。从推进全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戏曲进乡村工作到打造一批“桂风壮韵”的群艺精品登上全国舞台;从“壮族三月三”精彩绽放到本土文艺精品“出海”远航……站在历史新起点,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意气风发、矢志前行,誓为时代画卷铺就人心底色,为民族复兴熔铸精神支撑,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汇聚起不竭的正能量!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