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19-11-08 09:03:49 作者:董文锋 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工作 研究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措施

通过《关于推进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

确定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措施

 

  11月7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工作;研究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措施;通过《关于推进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确定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措施。

 

  会议听取了我区脱贫攻坚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四大战役”推进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从今年10月开展的全区脱贫攻坚大督查情况来看,我区“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会议要求,要深入梳理督查发现的问题,属于自治区政策层面的,要立即抓好解决;属于市、县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抓好整改。特别是问题突出的领域,要摸清底数,突出重点,聚焦靶向,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指挥调度,强化分析研判,用好通报排名机制,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市、县进行约谈。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共同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加强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通报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情况,传达了鹿心社书记在督导“回头看”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从快从严从实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推动我区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自治区公安、住建、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对矿山开采、边境走私、“套路贷”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会议认为,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西和桂林的光荣使命,是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会议强调,桂林市要用好创新示范区金字招牌,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科技创新,以推进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为抓手,积极总结经验模式,努力对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业发展形势复杂严峻,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生猪生产对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意义,调动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会议要求,要加快实现生猪稳产保供,各市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今年第四季度至少完成40万头生猪生产任务,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属地管理责任、监管责任,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加强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和调控,防止出现价格炒作行为。要大力引进培育规模化养殖企业,支持生猪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养殖场(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建设现代化生猪良种繁育体系,推广生猪现代化养殖模式,加快建立现代生猪流通体系。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做好我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优待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消防救援人员职业荣誉、优抚待遇、福利待遇、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优待、优先优待、经费保障等8个方面优待保障措施。

 

  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董文锋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