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轮增多加密

2019-10-18 08:41:15 作者:周红梅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轮增多加密
前9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到发1517列,同比增长139%
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
 
  近日,载有27标箱酵母等货物的“中远波士顿”轮从北部湾港缓缓驶出,直接向巴西港进发。随着北部湾港至南美远洋航线的开通,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航线46条,其中外贸航线26条(远洋航线2条)、内贸航线20条,航线布局更加完善,班列班轮逐步实现产品化。
 
  “‘北部湾港-南美东’直航航线的开通,为西南、中南腹地企业提供了快捷高效的航运服务保障,减少了企业中转驳运成本,平均每柜为企业节省资金约200美元,时间减少10天左右。”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挡加速,班列班轮持续增多加密。目前,陆海新通道重庆班列、香港班轮已实现“天天班”开行,新加坡班轮每周2班稳定常态化运营。今年1-9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到发1517列,同比增长139%;北部湾港-新加坡班轮累计开行75班,班轮舱位利用率稳步提升。
 
  按照成熟一条线路推出一个产品的机制,北部湾港集团相继推出了北部湾港到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等省市多个站点的班列产品,以及重庆/成都-北部湾港-新加坡/香港的海铁联运产品、昆明/贵阳/兰州-北部湾港-新加坡的海铁联运产品,通过产品化、一口价、一票制及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客户使用通道的便利性。
 
  今年以来,北部湾港集团逐步对柳州方向货源进行开发,于9月4日成功组织柳州至北部湾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的测试发运,计划按每周双向开行共4列常态化运营。北部湾港集团将通过大规模硬件设施投入,提高公司揽货组货及发运能力,并以轻资产运营方式加快无水港布局,重庆、昆明、柳州、成都、南宁5个关键节点无水港挂牌运营,有效解决海运箱用箱期偏短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通道竞争力,我区持续开展降费提效优服专项行动。通过免收码头汽车提卸箱费、降低火车装卸包干费50.7%、延长免堆期等措施,继续给予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集装箱优惠政策,北部湾港海港口岸集装箱进口、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分别下降43.5%、28.6%。积极推行“一口价、一票制”,重庆经北部湾港至新加坡海铁联运实行“一口价”3800元/标箱,比分段运输成本下降38%。北部湾港集团与中铁南宁局、成都局成立运营合作平台,进一步降低了海铁联运成本。
 
  据悉,北部湾港集团在推进甘肃、贵州等西部地区无水港布局的同时,将逐步在越南海防、泰国林查班、文莱摩拉港、马来西亚关丹港等地设点,完善物流网络,实现货物集聚调拨功能;与铁路局、内陆省区市政府平台等各方共同加快推进第四方平台运营,扩展及深化与区外、海外的合资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逐步走向品牌化、平台化,促进东南亚地区、中亚地区和中国内陆的交流与发展。■ 周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