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相关部门和厅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19-08-12 09:07:26 作者:李贤 康安 吴家跃 实习生/刘丽 梁艳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紧抓着力点 确保出实效

——我区相关部门和厅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南宁海关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着力破解发展痛点难点,让主题教育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抓手,确保有成果、出实效。

 

  “在全区大规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排在全国前列。”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对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让他们有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深入基层解难题。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班子到基层单位和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专项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55条。对能现场解决的事情“马上办”。如针对各地提出的信息数据中心人员编制落实难的建议,均现场落实;一些单位建议,对基层工作人员组织全面系统业务培训,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了退役军人事务研讨班,邀请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和各业务工作专家到班授课辅导。

 

  化解矛盾,帮扶解困,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主题教育中,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梳理出历年来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访诉求9大类29种,并一一开方,对症下药。

 

  开展“退役军人和参战民兵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重点推进解决退役士兵和转业军官移交安置、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落地落实、优抚褒扬、权益维护、参战民兵等一系列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目前,该厅集中处理退役军人来信来访218件次,办结203件次,办结率93.12%。全区共化解矛盾纠纷300多起,办理退役军人事务部交办件312件。

 

  7月29日,该厅专门召开了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优抚政策、医疗保险、身份认定、待遇安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做好军队退役人员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服务保障和权益维护工作。

 

  作为新组建的政府职能部门,内部管理和各项业务开展都处于全新阶段,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学习调研中,针对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机构建设管理、人员编制落实难的共性问题和全区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数据建档立卡不准确的难题,立行立改。对全厅90余项规章制度进行汇总、梳理、审核,对10余项进行修改补充完善,指导直属单位完善公文处理规定等10多项制度,以制度机制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南宁海关在主题教育中,着力在解难题、求实效上下功夫。该海关领导班子以下基层跟班学习调研为抓手,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以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海关监管服务提速增效。

 

  凭祥友谊关是国际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贸易往来的迅猛发展,友谊关口岸拥堵问题日渐突出,高峰期货车排队长达数公里。南宁海关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通关各环节、岗位跟班作业,摸清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组织机关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驻扎口岸夜以继日攻关一个月,推动“提前审结、卡口验放”模式在该口岸顺利上线。新模式实行后,原来需等货物到场才能办理的申报、缴税、单证放行等手续提前至入境前完成,车辆即进即出,大部分无需查验车辆直接驶出卡口,货物的海关放行时间由2至3小时缩短至10分钟。

 

  海运通关耗时较长,是企业关注、反映集中的老大难问题。南宁海关组织骨干力量,协调各方资源,对海运通关瓶颈难题逐项梳理、逐一破解,推出了优化抵港申报模式、重构查验流程、调整单证提交标准等12项措施,全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西各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3.6小时,较去年底压缩了39.04%,快于同期全国42.43小时的平均水平。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邀请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消费者代表等服务对象进行座谈,面对面征求意见,查摆在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

 

  座谈会上,40名与会代表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所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投资创业上,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一次性告知”落实还不够到位,企业办事“折返跑”“多次跑”现象仍比较突出,制度性成本依然较高;在生产经营上,信用监管还没有真正落地,“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还没得到较好改善,随意执法、选择执法等现象在个别地方还依然存在;在日常生活上,群众投诉较多的假冒伪劣产品、霸王条款、虚假广告等问题仍没得到有效解决,消费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净化。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此次面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不但影响我区的营商环境,而且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形象。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记者/李贤 康安 吴家跃 实习生/刘丽 梁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