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第三组代表在贵港来宾观摩

2019-07-17 08:28:02 作者:蓝锋 蒙进煌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第三组代表在贵港来宾观摩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扎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率年中工作会议第三组在贵港、来宾观摩,了解当地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加快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素有“荷城”之称的贵港,近年来立足区位优势,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工业兴市”战略,引进了华奥新能源汽车、腾骏汽车、爱玛电动车等新兴产业项目,大力提升了该市工业档次。同时,贵港地处广西最大的冲积平原浔郁平原,土壤含硒量丰富,具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广西的农业大市。

 

  15日,伴着荷香,观摩组深入考察了广西工业学院项目,这一项目将结束贵港发展无高等院校、无人才支撑的窘境;来到桂东南片区最大的集高科技、互联网、现代农批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交易中心贵港-易农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以及当地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延长“产业链”的众泰汽车贵港基地君马乘用车项目和中强铝业集团铝模板及铝车厢项目,还有全国电动车领军品牌——爱玛电动车、川桂合作示范性项目——贵港和乐门业项目的建设现场、生产一线,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贵港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新动能有关情况。

 

  16日,在全国重要糖料蔗生产加工大市的来宾市,观摩组成员直观地感受到“如何吃干榨尽一根甘蔗”、建设绿色生态环保的工业产业的有关情况。

 

  汇宾钙科技有限公司和福美新材料生产项目,以普通碳酸钙、泥土、石材荒料、粉煤灰、尾矿粉等各种有色无机物为基本原料,生产出形态多样的生态环保材料,实现原料“变废为宝”;来宾市汽车电子·汽车中控导航触摸屏项目,则是以研发汽车电子科技为核心,采用产业合作、联盟等方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汽车电子产品和文化生态产业链;广西投资集团银海铝业有限公司推进“铝电结合”,延伸铝产业链,做大做强铝工业,实施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为铝产业“补链条”作出了很好的示范;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可降解植物纤维环保餐具建设项目,是完善“甘蔗-制糖-糖精深加工-废弃物-生物科技-甘蔗种植”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观摩组表示,贵港、来宾两市引进了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与全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理念,大抓招商引资工作,深入推进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和全区产业大招商行动计划,务实开展产业精准招商紧密相关,与当地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推进、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上门服务紧密相关,与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后顾之忧紧密相关。

 

  房灵敏、张晓钦、黄俊华、磨长英一同参加观摩。■蓝锋 蒙进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