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建5G精品网络 筑牢“数字广西”基石

2019-06-18 08:58:22 作者:骆万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6月6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未来两到三年内,广西铁塔将助力三大电信运营商建一张广西5G精品网络。

 

  一部10G视频,下载仅需几秒;无人驾驶刹车智能控制反应距离仅有2.8厘米;连接设备密度提升10-100倍,每平方公里可连接100万个以上设备……5G来临,开启了万物互联新时代,加速了许多行业和社会生活数字化转型。

 

  数据就是机遇,数据就是潜力。在呼啸而来的技术变革以及风起云涌的数字经济面前,广西提出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吹响了大数据发展的号角。

 

  作为“数字广西”建设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资源,铁塔基站建设须先行。“以前,通信铁塔基站由各电信运营商自建、自管、自维护,一些地方多座铁塔并立,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广西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前,中国铁塔挂牌成立,将铁塔等基础设施从电信运营商中剥离出来,以共享为核心统筹集约建设,“一家建设,多家使用”,快速、高效地满足了集中爆发的4G巨量建设需求。

 

  由于共建共享,我区新建铁塔共享率已由过去不到7%提升到76%,电信运营商使用的站址数量较广西铁塔成立前翻了一番,累计相当于少建铁塔4万座,节约投资92.3亿元,节约土地3000余亩。同时,新建铁塔站址中农村及乡镇站址占比达63%,有力支撑了通信网络向老少边穷地区延伸。

 

  目前,广西铁塔管理运营7万多座铁塔基站,广泛分布在城市乡村、边境海岛、公路高铁沿线、大型楼宇场馆、隧道地铁等处,凡有人烟的地方就有通信铁塔,就有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障和监控传感节点,这些都将成为5G时代“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建设设施基础。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相比4G频率高,覆盖面积小,据专家初步测算,5G基站数量将为现有4G数量的数倍,如果继续按照传统模式建设,不仅投资规模巨大,还会造成杆塔林立,影响城市美观。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铁塔本着“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使用成本,全面推进交通、市政、警务、电力等各类杆塔资源与现有基站资源复用共享,以满足5G通信设备挂载要求。

 

  目前,中国铁塔与电网、铁路、市政、交通、邮政、地产公司等合作,推动“通信塔”和“社会塔”相互开放共享,储备形成了千万级的社会杆塔资源站址库,其中,广西已储备社会杆塔资源36万余个,预计80%以上将用于5G地面微站建设。根据自治区《数字广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西铁塔将牵头开展全区5G站址规划和资源统筹,营造更好的5G建设发展环境。

 

  5G设备功率大、电耗高,对现有基站电力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落实国家“提速降费”要求,中国铁塔正创新基站电源强化供电能力,降低外市电扩容改造成本,联合厂家共同研发适合5G技术特点的新型共享室分产品以及新型基础设施,以更优品质、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做好5G网络建设,支撑5G商用网络快速建设,为“数字广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骆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