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19-04-29 09:27:53 作者:陈贻泽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力行真抓实干 力戒形式主义

坚定不移推进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陈武蓝天立孙大伟出席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力行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克难攻坚,坚定不移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武、蓝天立、孙大伟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的意见》《关于广西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案》,听取了有关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置于经济工作的中心位置,创建和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明确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跃升。

 

  会议指出,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内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要求。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针对不同城镇困难群众特点,实施精准帮扶,抓好政策衔接,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着力解决城镇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推动城镇困难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融媒体是大势,全媒体是方向。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要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导向,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创新管理模式和发展模式,健全融媒体运行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切实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会议指出,深化东兴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对于发挥试验区示范作用,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统筹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下放权限,加强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做好上下衔接和政策落地,把东兴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打造成全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点。

 

  会议强调,自治区直属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但也仍存在企业总体数量不够多、资产规模不够大、发展动能不够足、市场盈利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定位,明确目标,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履行职责,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发展瓶颈制约,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企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改革要力戒形式主义,精准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或落实举措,内容突出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文件篇幅能短则短。严格控制会议频次,控制参会人员范围,规范上会议题,提倡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加强改革督察问效,进一步减少督察数量,创新督察方式,提高督察实效。

 

  会议强调,近日广西党政代表团到贵州、重庆、四川三省(市)考察,学习了很多推进改革创新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改革办要加强统筹,各专项小组要主动作为,尽快组成调研小分队,深入当地调研,把好的改革案例和举措摸清摸透摸准,实打实地深学真鉴、落地见效。 ■ 陈贻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