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从严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2019-04-15 08:30:41 作者: 韦继川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从严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广西切实提升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高位推进,从严从实做好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1月2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我区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照单全收。及时成立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担任组长,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担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我区整改工作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改督导组、责任追究组、宣传报道组。由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党委秘书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分管副主席担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整改任务牵头单位业务骨干在办公室集中办公。整改督导组设在自治区扶贫办,责任追究组设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宣传报道组设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切实强化对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1月28日,自治区组织区直有关部门对照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初步《整改方案》。2月2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审议通过《整改方案》。2月3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正式印发《整改方案》。2月14日,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明确工作要求。2月19日,自治区召开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动员全区上下坚决把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自治区分别于2月15日、3月1日、3月29日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二次、三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整改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解决困难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自治区党委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整改方案》的总体部署,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落实本地本部门实施细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专人盯、专人抓、专人管。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各牵头整改单位定期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整改工作部署要求,逐条认真研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把整改责任落到实处。比如,针对专项巡视反馈的“村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发挥作用‘底气’不足”的意见,我区正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十条措施,从财政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服务、税费减免、产业扶持、人才带动、清单管理、选树典型和落实责任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针对专项巡视反馈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困难,扶贫成效不大”的意见,我区正研究出台支持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加大扶持力度。同时,自治区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深入开展查摆、主动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整改,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确保问题整改不留隐患、不留死角。此外,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自治区对市县开展扶贫成效“四合一”核验发现问题整改相结合,一体整改、一并解决,以问题的彻底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为推动整改落实,由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党委督查室、党委巡视办、政府督查室、扶贫办等部门牵头,开展巡视整改督导,深入市县及区直有关单位实地督导、暗访督导,查看巡视整改部署推进情况,发现问题不足,明确整改要求,并根据工作需要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韦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