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壮剧《牵云崖》在京展演

2019-03-14 08:49:20 作者:王春楠 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壮剧《牵云崖》在京展演

陈际瓦范晓莉观看演出

 

  新编传奇壮剧《牵云崖》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20部优秀作品之一,于3月13-14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13日晚,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到场观看演出。

 

  《牵云崖》由广西戏剧院壮剧团根据远古时期的骆越民族爱情传奇创演,讲述了蛇郎受壮族始祖布洛陀点化,蜕为人形后,与一对孪生姐妹的爱恨纠葛故事。该剧创排于2017年,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扶持工程、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并荣获第八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当晚,梅兰芳大剧院座无虚席。在《牵云崖》跌宕起伏、揪人心肺的剧情发展中,还穿插壮族祭祀始祖布洛陀的庄严场景和抛绣球定亲、拦路歌、哭嫁歌等壮民族特有的婚俗场面,特别是剧中的“三支神箭”故事饶有趣味,展现出一幅多姿多彩的壮民族生活风情画卷,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场精神文化大餐,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观众们纷纷认为,《牵云崖》舞美设计独具匠心、服装道具极富特色、唱腔音律别有韵味,剧情编排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人性中的真善美,令人观后意犹未尽,是一出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好戏。 ■ 王春楠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