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图片播报 > 正文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发展农业混合所有制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05 10:2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钱学明委员作客“2018全国两会广西云北京访谈间”。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 摄
 
钱学明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等问题接受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 摄
 
  “乡镇振兴最重要的是把农业现代化做好,发展规模化企业。”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在2018全国两会广西云北京访谈间接受采访时建议,发挥国资易融资、民企善经营的各自优势,将国有资本注入发展潜力较好的民营农业企业,加快发展农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我国农业面临着经营组织化程度偏低、缺少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程度不高、科技应用水平有待提升等现实问题。钱学明分析,这是因为,我国农业企业大多都是民营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虽然拥有技术、经营管理优势,但都面临资本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
 
  钱学明介绍,他把广西的一个成功案例带到此次两会:在广西农村投资集团调研时他发现,该集团遇到一家有技术、有市场、有产品,但在扩展过程中需要资金的民营企业,于是便利用集团的资金优势和民营企业的经营优势,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成功带动了800多名农民就业;另一方面,国有资本进入民企后,可缓解各级公共财政对农业投入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
 
  为此,钱学明建议,发挥涉农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农垦改革步伐,发展农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政府农业扶持资金转变为投资股金,发展壮大农业企业,“这样一来,政府资金由原来的‘撒胡椒面’式分散投入,改为‘锦上添花’型集中投资,有助于培育农业骨干企业,并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乔晓莹 王春楠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