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盟广西区委 > 正文

民盟广西区委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履职创新

2019-11-20 08:49:00 作者:卢国武 黄英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

——民盟广西区委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履职创新

 

  区委会领导班子深入南宁、桂林等市级委员会和民盟区直文化总支部、广西财经学院支部等进行宣讲和听取意见10次;全区各级组织举办各种类型宣讲活动50多次,3000多位盟员参与宣讲活动;通过《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以及广西电视台、广西民盟网站等媒介及时报道主题教育活动信息30多条……

 

  民盟广西区委把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履职的重点,以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引导广大成员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新时代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10月21日,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到民盟广西区委机关指导主题教育活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陪同参观广西民盟历史陈列室。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对主题教育活动的认识。9月12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在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上介绍了民盟广西区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些做法,并从教育培训、建设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打造“盟员之家”、开展纪念和庆祝活动等方面对民盟广西区委下一阶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和要求。随后,一系列活动密集推出:10月16日,刘慕仁赴来宾市开展宣讲、调研活动;10月21日,区委会承办了民盟中南六省区盟务工作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推进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3日至9日,在重庆举办2019年度民盟广西区委专干暨区直基层组织负责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通过开展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学习、宣讲、教育培训、庆祝活动等,引导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与现状,学习中共党史、共和国史、民盟历史以及中国近代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的由来与发展以及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更好地认清道路和方向,提高思想意识,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入心入脑,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2019年11月3日至9日,2019年度民盟广西区委专干暨区直基层组织负责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图为学员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履职担当,参政议政工作初见成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今年,民盟广西区委承接的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广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以及与民盟中央合作课题《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研究》已经结题;《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引领广西民营经济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培养工匠型人才》《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民盟广西区委立项课题正在修改成文。今年已向民盟中央报送信息80条,向自治区政协报送信息65条,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报送信息125条,其中获中央统战部采用2条、民盟中央采用2条、自治区政协采用3条(批示2条)。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五种能力”建设。把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新时代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活动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在岗位上建功立业。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一批有能力、乐于奉献的骨干成员分担日常盟务工作,基层组织活力和吸引力得到有效增强。目前,全区已建成50多个活动内容丰富、成员活跃的“盟员之家”。如,民盟区直文化总支部“盟员之家”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界成员较多的优势,每年5月坚持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活动,并与城区的文化机构开展“文化惠民”“老街讲坛”“兴阅读书”等活动;民盟广西民族大学总支部牵头创办了广西民盟合唱团,吸引了民盟各支部的80多位成员参加,积极组织演出,热情歌颂伟大的时代;钦州的“盟员之家”将民盟关注民生的使命,融入到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中,在实践中让广大成员得到教育。同时,在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贺州黄姚、来宾金秀大瑶山、崇左北京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百色田东民盟广西区委社会服务基地、隆安龙尧民盟广西区委扶贫联系点建立了6个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打造加强广大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弘扬民盟先辈精神、传承优良传统的重要场所。至2019年6月底,民盟全区成员人数达6222人,共发展新成员56人,新成员在知识层次及年龄上优势较为突出。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社会服务发展。民盟广西区委在隆安县龙尧村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支持那坡县者欣村文化活动场所项目建设;在田东、金秀等县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捐资助学,授课指导;引导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参与民盟“守护天使工程”项目;组织民盟广西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医护专家到田东县中医院开展“送医下基层”活动,传经送宝,服务群众。□ 卢国武 黄英林